外贸企业须增强应对能力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国通胀创新高,全球需求受挤压

外贸企业须增强应对能力

来源:国际商报
2022-08-16 15:55

原标题:多国通胀创新高,全球需求受挤压(引题)

外贸企业须增强应对能力(主题)

目前,全球通胀快速上涨的态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受访专家认为,全球通胀形势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有限,但对外贸的影响日益显现。欧美多国民众不得不为此支付更高的生活成本。通货膨胀在加速需求结构调整的同时,也给供给端带来了不小影响。海外采购商面对物价的步步攀升,有的直接要求推迟成品发货时间,有的则推迟订单交付时间。因此,中国外贸企业需要应对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最近,多个经济体陆续发布7月份通货膨胀数据,通货膨胀快速增长的势头总体上仍未得到遏制。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8月12日表示,法国7月通货膨胀率为6.1%,达到198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7月通胀率虽微降至7.5%,但仍处于高位,且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7%。英国6月份通胀创下40年新高,市场预计7月份将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美国劳工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美国食品杂货价格居高不下且正在加速上涨,其中家用食品价格创下1979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

从全球来看,据统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大于10%的经济体超过40个,大于5%的经济体超过80个。

资深产业经济研究人士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形成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主要是国外部分经济体长期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尤其是美元流动性泛滥,俄乌冲突引发能源、食品价格上涨对物价的刺激作用迅速显现出来。同时,随着部分经济体的经济逐步复苏,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畅导致供应相对不足使得供需失衡,加剧了全球通胀。

王剑辉表示,整体来看,目前进口商品价格对中国的影响比较有限,因为进口商品占CPI的比重不大,而且中国目前的通胀率较低。但是,如果国外通货膨胀持续加剧,会继续带动部分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加大,可能给企业生产带来一定成本压力。

据海关总署统计,前7个月,中国在原油、煤炭、天然气和大豆等方面的进口量减价扬。其中,进口原油2.9亿吨,减少4%;进口均价每吨4736.1元,上涨58.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中国CPI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水平,面对国际输入性通胀风险,中国加大国内市场保供稳价力度,有利于CPI总体稳定。7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虽比6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但总体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从PPI来看,7月份,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35个,比6月减少2个。

企业要提升国际竞争力

外贸连接国内生产和国外市场,外需变化对外贸有着直接影响。国外经济体通胀加剧将对中国外贸带来哪些影响?

王剑辉表示,在进口方面,通胀持续虽然会抑制进口需求,但也会带动企业对大宗商品进口预期的提升,尤其是原油等必不可少且消耗量大的商品,企业会提前下单采购,导致相关产品和原材料进口需求提前释放。在出口方面,通胀持续会对订单带来影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外通胀压力加大,需求结构会加速发生调整,同时国际竞争也将加剧。对此,外贸企业需要加强对市场的研判,并及早进行布局。

王剑辉进一步分析认为,由于欧美的通胀水平较高,对性价比较高的商品需求会增大,特别是对刚性需求类商品、快速消费品、中低端耐用消费品等,所以这些领域的订单会增加,理论上对出口会产生较大的带动作用,对近期外贸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成为中国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势的原因之一。

这一分析可以从数据中得到佐证。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

“但值得警惕的是,此次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并不是经济强劲恢复,因此实际需求的增长比较有限。”王剑辉表示,外贸企业需要积极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不要被短期需求上升所迷惑,有条件的企业应该更好地完善全球供应链网络布局,通过开拓多元化市场和加强物流运输合作,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地实现稳定增长,提升市场竞争力。(记者 吴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