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水投:交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答卷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夏水投:交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答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08-16 15:30

原标题:

宁夏水投:交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答卷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双百改革试点企业之一,宁夏国资委、宁夏国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示范单位——宁夏水投集团为我们观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供了地方样板。承担社会职能的地方国企怎么改革?市场压力和改革动力怎样平衡?18个子公司遍布全区的大型地方国企该如何统筹推进、层层穿透?

一系列问题的答案正浮出水面。宁夏水务投资集团董事长杨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对十八大以来深化国企改革各项重大举措的再深化。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宁夏水投集团三年行动围绕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方法展开。

战略引领:以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

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近年来,宁夏水投集团确定了“水务市场的精耕者、生态立区战略的承接者”为核心战略定位,即以国企改革为契机,通过构建“产业为本、技术为魂、金融为器”的战略布局,推动水务、工程、环境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通过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固原黄河水调蓄工程实现了宁夏“南引泾河水、北调黄河水”的效果;通过清水河、银川都市圈东线供水、中卫城乡供水等项目实现了百万群众喝上甘甜的黄河水……宁夏水投集团承担建设的“山川统筹、城乡覆盖、南北调剂、丰枯补给”供水安全保障格局,深刻影响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基础。

年供水量近4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全区4.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72%,服务人口超500万。多年来,宁夏水投集团为城乡居民饮水、工业企业用水、农业畜牧业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加强战略管理是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的主要内容。宁夏水投集团坚持项目带动发展,该集团成立14年来,累计投资近200亿元。宁夏水投集团深度参与并支撑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盈利水平、造血功能等各项事业都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不仅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积极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宁夏水投”国企品牌带来100%信任

供水保障和优质服务一头连着企业经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

“任何一件小事乘以500万人口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杨国说,政府支持、群众信任、社会认可、市场欢迎,是“宁夏水投”品牌建设的立身之本。

“从4月份开始,公司开始普查服务范围内的100多个乡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领导带队入户,形成问题清单并进行了整改。”平罗水务有限公司员工杨晓力介绍,“集团公司的服务监管体系,经常会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抽查。”

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党委、纪委和生产经营单位协同联动,要求各级领导下到最基层“点对点”联系,带头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察实情、办实事,维修队伍、客服成为优质服务、真心真情的窗口和标兵。

智慧水务平台为服务提供高水准智慧支持:建成18个数字调度中心、49座现代化智慧水厂,升级改造智能水表和智控闸阀23万多套,实现了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控制。

针对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维护难、水费收缴难问题,通过“水投特色”的“互联网+供水保障+饮水安全+指尖服务”,打通各个环节,运营、管理、服务“不见面网上办”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农村供水信息化“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遍布宁夏的30个水投客服大厅“高颜值亮相”,统一企业标识、统一员工着装、统一业务标准、统一规范服务,“96669”热线全区畅听,“我的宁夏”服务450多万群众,管理效率和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去年中南部遭遇了60年不遇的大旱,公司依然确保水质水量供应,没有高水平的建设、运维、服务,是不可能做到的。”六盘山公司副总经理倪万户介绍。

惟实励新 做强做优做大

国企改革的核心目的之一,就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水投业务板块中,“城乡供水唱主角、工业供水挑大梁、工程建设多贡献、环保项目促升级”的发展思路得到全面贯彻。根据有关规划,到2025年,宁夏水投集团资产总额将超5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60亿元,净利润超4亿元。

城乡统筹打造水务一体化,是宁夏水投集团多年核心发展理念的升级。实施水务一体化管理的18个市县区,集中供水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自来水入户率显著提升,中南部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安全稳定运行6年,自来水入户率超98%,累计供水超1亿吨;“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在西吉、原州、海原分步实施,形成了依托固原,由南向北辐射带动的区域影响力;吴忠公司积极开拓奶蓄产业供水,五里坡、鸽堂沟奶牛养殖基地供水初具规模;宁东能源基地全面水务一体化管理“破冰”推进;吴忠、中卫、中源、六盘山公司打通人畜饮水、工农用水、环境补水各个环节,形成了跨区域辐射、跨行业带动效应。

六盘山公司经营收入实现十连增,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吴忠、中卫公司冲刺进入“亿元供水行列”;太阳山公司连续三年稳定盈利,利润同比大增1000万元;中宁、盐池公司有望跻身“亿元方阵”。

在产业链布局上,以环保集团为核心打造环境产业平台。在城市和工业污水处理、中水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全面发力城乡环卫、固废危废处理、建筑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生态湿地建设、环境指标综合监测。环境板块总资产突破18亿元,营业收入近5亿元。

宁夏水投集团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全过程,获得“干事创业好班子”“全国水利行业优秀企业(企业家)”“全区国有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水利百强企业”荣誉称号,成为黄河流域先行区建设、落实宁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笃行者。(记者 何玲)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