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来源:中工网
2022-08-16 15:0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刘真珍

“您好,请问是重庆北站吗?有很重要的事情需要求助。” 8月15日11时,重庆北站“马廉服务台”工作人员梁梦佳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梁梦佳一边接电话一边做重点旅客登记,但听到电话那头的求助后,她的脸色逐渐凝重起来。

来电旅客姓赵,是一名小朋友的主治医生。经了解,三岁孩子“小羽”(化名)因家中煤气泄漏导致烧伤92%,来电时处于无意识状态,需从山东省立医院转至重庆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已搭乘今日的G315次高铁,希望到达重庆北站后能协助快速出站,乘坐救护车赶往医院。

多年来,“马廉服务台”接到求助电话无数,但这一次比以往更紧迫,是生命垂危,是争分夺秒,是千里驰援,必须周密部署,不容丝毫马虎,不能出任何差错。

车站工作人员协助医护人员转运烧伤患儿 汪亮摄

车站工作人员协助医护人员转运烧伤患儿 汪亮摄

11:05,“马廉服务台”的“党员服务队”立即集结,决定开启“绿色通道”,商讨最妥善的转运方案,保证路程最近,用时最短。

11:20,“马廉服务台”工作人员主动联系G315次列车长,询问小朋友一行人具体情况,得知一行共10人,在1号车厢,预计19:05分到达重庆北站25站台,站停时间仅有5分钟。

“只有5分钟,孩子在担架上,随行人员和救援人员那么多,还有旅客上下车,5分钟来得及吗?是否可以在保证列车运行秩序的情况下延长站停时间?救护车不能停靠25站台,孩子只能穿过25站台转运到具备车辆停靠条件的26站台。站台全长550米,重庆19点温度近40℃”,G315次上下车旅客约400人。要在高温下从人群中转运,下车、抬担架、奔跑、上救护车,就算用最快的速度,起码也需要10分钟。孩子怎么受得了?不行,绝对不行!”那么多的问号同时闪现在重庆北站党总支书记欧铁君的脑海中,她一直在心中盘算:“要想另外的法子,能省一分钟也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对了,协调运转部门,争取调整列车停靠站台。”欧铁君突然想到了办法。

11:30,重庆北站运转车间主任潘洪坤接到客运部门求助,立即向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所汇报,对G315次列车站停时间和停靠站台进行调整,最终确定将列车停靠在最便于救护车停靠的26站台,并同意延长站停时间,确保伤员顺利转运。

12:18,车站主动联系救护部门,确认救护车的进站时间和站内转运路线。

18:00,欧铁君亲自带领“党员服务队”在26站台做好转运工作准备。

18:40,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120救护车从重庆北站南广场汽车通道口直接驶入车站,停在26站台1号车厢门口附近。

18:54,站台广播响起:“工作人员请注意,由青岛开往成都东方向的G315次列车就要到站了,列车停靠26站台,请做好接车准备。”“集结号”已吹响,欧铁君带领三名党员列队站在一号车厢车门位置,严阵以待。

19:05,G315次列车准点到达重庆北站。车门一开,工作人员立即进入车厢帮助转运。“小心,担架一定要平稳!”“麻烦旅客们把通道让出来一下!”“注意注意,担架再往里推一点,救护车要关门了。”全程提醒、全程谨慎,下高铁、上救护车,在一群人的有条不紊中,仅用2分钟时间,转运完成。

19:07,救护车顺利驶离重庆北站。短短120秒,就是一场生命的接力赛,在40℃的酷热中,车站工作人员后背已湿透,但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据了解,孩子已顺利到达重庆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正在全力救治中。“愿孩子平安,愿生命延续。”这是欧铁君心中唯一的愿望。

跨越千里,生命接力。每一个为延续生命付出的努力,都值得铭记。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