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在凌晨的码头为船舶“护航”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候在凌晨的码头为船舶“护航”

来源:中工网
2022-08-16 14:50

凌晨的码头、黄昏的岸边,是长航货运上海分公司职工孙磊眼里寻常的风景。

疫情下,航运企业和港口的疫情防控规定给船代外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船舶代理员的职责使命也显得更为重要,孙磊用责任心串联起船岸两线,架上公司和船舶之间沟通与关爱的桥梁,守护航运平稳。

联系不上船舶时最焦虑

早上七点出发,十点在崇明港口对接刚靠岸的船舶,下午四点赶回军工路接上第二条船,晚上挤出时间奔赴航交所办理业务,这是孙磊平凡的一个工作日。

孙磊告诉记者,船舶代理员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在船舶靠岸前与船舶提前沟通,安排引航、靠泊、离泊等业务,“现在首先要收集整理船员基本信息及货物种类等情况。”说来简单,事实上工作中有大量的细枝末节需要处理,孙磊却谦虚地称工作“会沟通就能干”。

从船舶靠泊码头、装卸货物到最终离开,其中经历的数道程序都需要孙磊协助完成。碰上同一时间不同码头靠泊的船只,航交所、边防、码头这些地方孙磊还要兜着转,有时位置相隔天南地北,一艘船靠码头装卸两三天,孙磊的车行驶里程总要在800公里以上。这也让孙磊总结出工作经验——“干我们这一行,时间一定要安排好。”

船舶靠岸的时间无法控制,工作时间与轮船完全同步,24小时待命是孙磊工作的常态,他时常凌晨出现在码头,对于不定时的出发,孙磊习以为常并十分理解,“船舶靠岸深受气候影响,夏季台风冬季大雾,都会影响到船舶靠岸的时间。”

常常因为赶路吃不上饭、要能吃苦,孙磊笑笑:“还要能接受顾不上家。”但这都不是最困难的地方。长江口信号差,而船舶从长江口开到上海港只需四五个小时的时间。“一旦不能及时收集到相关信息,那时候特别特别焦虑。”孙磊坦言。

一个吊桶满载关爱情谊

进入船舶代理这行已经近10年,经验丰富的孙磊感慨,“自从疫情发生后,工作的难度上去了。”船舶停靠码头,船员无接触式装卸货、全程不下船,期间所有的手续、流程都需要代理进行办理。

“防疫有各种各样不一样的要求,我要告诉船长防疫相关的各种事情。”受疫情管控限制,船员禁止下地,除了给船员生活带来不便,还造成他们情绪波动。孙磊很理解船员的辛苦,一般外贸航线上船了就要十个月不下来。因此,他总是想方设法为船员帮点忙,一个吊桶成了他与船舶沟通的方式。修过坏了的手机、带几件夏天的短袖、证书到期了帮忙进行更换……他奔走在船岸之间,搭建起公司和船舶之间沟通与关爱的桥梁。

正值夏季高温,孙磊还会帮着船员兄弟们拿些防暑降温用品,他说:“公司领导对我很照顾,夏天的降温品我总是比办公室的同事要多一点,藿香正气水、人丹这种总是备得很足。”

(据劳动报消息 梁嘉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