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牟平区构架工匠人才梯次培育新模式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台牟平区构架工匠人才梯次培育新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2-08-16 13:38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积极探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实施工匠建设工程的通用路径,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牟平工匠孵化工程”,创新工匠人才梯次培育新模式,开辟产改工作新渠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孵化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

搭建技能素质提升平台。聚焦“素质提升”,建立“工匠讲堂”机制。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工匠讲堂”,邀请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和技能人才,深入厂矿企业、职业院校现场授课、以身说法,面对面向一线职工、在校学生传授技术技能、宣讲先进事迹,激励大家爱岗敬业、勤学本领。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7期“工匠讲堂”,为近万名职工和在校生传授实操技艺。聚焦“培育引领”,打造“牟平工匠孵化基地”。在烟台工贸学校和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2个“牟平工匠孵化基地”,加大“工匠孵化”力度,广泛开展“结对帮带”“技能擂台赛”等活动,引导一线职工学绝技、练绝招、干绝活。聚焦“传承示范”,打造“工匠孵化工作室”。以老职工、熟练工、高技能人才带队,吸收年轻职工加入,采取以师带徒、技能竞赛的形式,实现技术的传承和升级,使工作室真正成为传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推动技术创新的“孵化器”。目前,该区已在全区范围建成70余家“工匠孵化工作室”,在“牟平工匠孵化工程”的推动下,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技能改进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

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注重“小技改”焕发“新活力”。从2018年开始,牟平区围绕烟台市总工会实施“九大行动”、实现“三大突破”的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制造业强区建设的工作需求,每年组织开展“小技改、大创新”活动。截至目前,牟平区共开展了7期“小技改”评选活动,共有90多个“小技改”创新项目参与投票,在全区形成“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氛围,激发了全区企业职工的创造活力。注重“大创新”增添“新动能”。每半年组织一次“大创新”项目评选,目前已开展3期。项目推荐标准为每年给企业创造效益在1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或专利成果。注重“成果展”促进“新提升”。牟平区于2020年9月举办“牟平区工匠成果展”活动。通过组织成果展,扩大成果转化力度,推动职工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企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全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搭建权益保障平台。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顶层设计,牟平区把“牟平工匠”建设工作纳入了全区人才工作大盘子。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人社局、工信局、科技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牟平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该意见全面落实“牟平工匠”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分门别类建立起全区人才储备库,各有关部门分兵把口、协同发力,实现了“牟平工匠孵化”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人社部门大力组织开展多门类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加大技能等级审核评定力度;发动企业开展产学研活动,推动建立职工工资、职务晋升等制度建设,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打通通道,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对自身岗位的责任感、荣誉感和认可度。(赵林 曲玲玲)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