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全链条”转化蹚出科技创新示范县建设新路径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临沭县:“全链条”转化蹚出科技创新示范县建设新路径

来源:中工网
2022-08-16 13:23

8月15日,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传来消息,该县又有“山田钻磨”等3个项目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产品项目。这是临沭县大力推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1、临沭县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临沭县委宣传部供图

临沭县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 临沭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临沭县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全链条技术转移体系,提升科技供给与转移转化能力,稳步推进科技创新示范县创建工作。

推进研发创新,建强科技成果“蓄水池”。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创新开展“百家院所进临沭”活动,不定期邀请高校研发人员到临沭进行实地调研,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既提升了企业技术需求的对接效率,也为高校、科研院所实现学术圈“破圈”,更接地气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年多来先后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开展线上、线下产学研合作对接77次,有56家企业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技术转移合作。

搭建交流平台,铺就科技转化“高速路”。临沭县组建了由各类创新主体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组成的技术转移服务联盟,加强对技术转移机构发展的统筹指导和协调。创新大数据展示交流模式,建成临沭县科技成果转化“一网一端一号一地图”体系,实现全时域、全领域、全地域的“零距离”交流,为科技成果转化扩大了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国家级成果转化平台17家,省级成果转化平台39家,市级成果转化平台120余家,已发布重大技术需求394项,依托转化平台,成功转移转化科技成果270余项。

完善政策保障,激活科技攻关“催化剂”。突出产业导向,大力扶持制约全县经济加快发展的科技创新项目,设立3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县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不低于上一年度10%稳定增长机制,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进行扶持,专门设立1000万元的县级科技专项资金,对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扶持。

同时,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企业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计划,先后争取上级专项无偿资金3300余万元,县财政还发放奖金1800余万元,对研发项目、创新平台、成果评价等不同形式的技术转移转化进行奖补。(陈秀焘 丁琦)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