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中生有”到“蔚然成林”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无中生有”到“蔚然成林”

来源:中工网
2022-08-16 11:12

8月14日,位于黄河之滨的山东省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备受瞩目的贵金属循环利用项目正式签约。

1、贵金属项目签约现场。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贵金属项目签约现场 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此次落地的贵金属循环利用项目,可通过对失效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及汽车尾气催化剂中铂族金属的绿色、高效、富集提纯,可以有效破解我国铂族金属战略资源匮乏、价格受国际操控的困局,保障铂族金属有效供应的战略安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董事长李国宏介绍。

东营市作为人们印象之中的“老油城”,缘何吸引该项目花落于此?当然,不是无缘无故。

在贵金属循环利用项目签约之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布局了全系列高性能蜂窝载体、系列高性能催化剂涂层材料、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涂覆、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非膨胀催化器封装衬垫项目等一系列相关联的大项目、好项目,其中,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催化器衬垫、蜂窝陶瓷、铈锆固溶体、催化剂涂覆等项目已经(部分)投产,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稀土催化的“产业森林”已蔚为可观:稀土催化产业链条完备,以汽车催化剂的生产为例,从稀土催化技术的研发,到蜂窝陶瓷载体的生产,再到催化材料涂覆、衬垫的生产及封装,整个生产过程不用出园区即可完成。

同时,稀土催化产业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的背后,链条的“龙头”——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功不可没。

自2019年8月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效发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的“磁场”吸附作用,多举措延链补链、建圈强链,做透稀土催化这一文章,国瓷、东珩、贵研等总投资55亿元的9个关联项目相继落地,串珠成链、聚链成群,“一院一园一链一高地”的发展模式优势尽显,形成了如今“花香蝶自来”的良性局面。

互相补台,好戏连台。如今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除稀土催化产业链外,高端功能陶瓷、高性能纤维、先进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等多条产业链不仅纵向延伸,链与链之间也产生了“化学反应”,相关联产业链横向联合、抱团发展,架构起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为进一步促进各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催动链与链之间互通共融、能级跃升,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新材料、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明晰了20条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长制”。其中,为稀土催化、功能陶瓷材料、高性能纤维等6条关联性较强的产业链配备的是同一位“链长”。

“我们是按照‘一链一策’模式,为每条产业链‘量身定制’工作方案,开展产业链深度解剖梳理,聚焦产业链高端项目,画出链式‘招商图谱’,加快向上下游关联、横向间支撑的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六大产业链的“链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玉明表示。

如今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链式发展动能澎湃。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高于全市平均3个百分点,全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杨胜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