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交出灵魂”还不能讲价?广汽吐槽和华为合作没有议价能力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既“交出灵魂”还不能讲价?广汽吐槽和华为合作没有议价能力

来源:经纪观察网
2022-08-16 09:46

原标题:既“交出灵魂”还不能讲价?广汽吐槽和华为合作没有议价能力

8月13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杭州峰会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回答提问时表示:“可能不仅仅是电池,华为也是大牌的供应商,它的价格比较高,也不受控,我们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

上个月,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开幕式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也吐槽道,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50%、60%,并且在不断增加,“那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2021年7月,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华为和广汽埃安已经开启合作,联合开发AH8车型项目,该车型将冲击豪华纯电市场,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项目总投资近8亿元人民币。据悉,双方在此次合作中各投入了百人以上的研发团队。

这档自去年就开始的合作却引得合作商吐槽,原因就在于华为的合作模式。据了解,华为与车企合作有多种模式,其中Huawei Inside模式是华为与车企共同定义、联合开发智能汽车,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目前华为与北汽、长安、广汽的合作采用这种模式。例如,上汽乘用车公司R汽车上的5G 芯片使用的就是华为巴龙芯片。

此前,在上汽集团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虹针对与华为合作的计划回应称:“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又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华为曾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造车”,但要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据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Marketing 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介绍,华为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研发投入将达到10亿美元,研发团队规模达到5000人,其中智能驾驶团队2000人。大手笔投资下,华为也打造了其技术护城河。

对于华为而言,华为拥有技术核心竞争力也就拥有定价权。肖勇认为,要想打破这个局面,需要自身提高自研技术,掌握核心竞争力。此前,广汽埃安成功研制的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SmLFP)和全新升级的ADiGO生态系统都让埃安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峰会上,肖勇还公布了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广汽埃安、广汽集团将进行电池技术自研以及电池工厂建设,同时要在EV以及电动化ICV领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未来我们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真正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开放的外部合作,另一方面我们要练好自己的内功,比如说三电核心技术、ICV、域控制器、智能座舱等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