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8-16 08:04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直面新时代的新目标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以准确、凝练的语言归纳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十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包括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等。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一个全面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内涵十分丰富,实践指导意义重大。其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点,特别是提出的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为我们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做好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推动着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概括来讲,贯穿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条逻辑主线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重要论述,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武小惠)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