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戈壁“列车工厂”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回到间休室,什么也不说,只是大量喝水,2升多的水杯都显得不够喝

烈日下的戈壁“列车工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6 07:44

原标题:回到间休室,什么也不说,只是大量喝水,2升多的水杯都显得不够喝(引题)

烈日下的戈壁“列车工厂”(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姚江红 李生燕

一批作业结束后,调车组人员的脸都晒得通红,地面和车上的热气使他们呼吸都不畅了。回到间休室,什么也不说,只是大量喝水,享受着不被烈日炙烤的片刻,2升多的水杯都显得不够喝。

8月8日,青海大部分地区迎来晴热高温天气,位于柴达木盆地戈壁深处的青藏高原最大编组站——青藏铁路格尔木南站室外地面温度达到53.1℃,车体温度也有49.3℃,烈日下一个个身穿铁路对比服的调车作业人员将车辆进行解体、编组,确保列车及时发出。

2021年4月15日全面启用的格尔木南站,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的起点站和青藏高原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编组站,承担青藏线格拉段、西格段、敦煌线、格库线列车解体、编组作业。作为青藏高原新兴铁路枢纽,格尔木南站这座“列车工厂”启用至今,已完成列车解体、编组作业21400多列,接发列车30000多趟,调动车辆710000多辆,调车作业共计完成116000多钩,大幅提升了高原铁路运输能力。

“信号楼,2调Ⅰ道东端请求推进!”格尔木南站上行场内调车长张皓正在请求调车信号。这是他8月8日的第40钩作业,汗水已经渗透了衣服,空气中的沙粒、尘土粘在了他的背上,鬓角的汗珠顺着头发、脸颊滴落到肩膀上,额头上的汗水不小心流到了眼睛里,有点辣辣的感觉。

“2调Ⅰ道东端调车信号好了,可以调车作业。”上行场车站值班员赵雯回复道,“2调Ⅰ道东端调车信号好了……”张皓完成复诵后带着连结员缑丁丁走向列车尾部。

调车作业如同分拣快递,格尔木南站调车组人员根据调车作业计划对不同到站、不同方向的货物列车进行解体,重新编组为同一方向、同一到站的车列,这些工作都需要人工完成。

“反复上车、下车、弯腰摘接风管,准确大声喊出联控用语,同时在作业过程中及时采取防溜措施,一套程序下来,我们早已汗流浃背。”张皓说,希望有一片很大的云始终停留在头顶。

“夏天在室外作业,为确保安全我们不仅要按规定着装,佩戴好防护用品,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记得戴好防蚊帽。高原戈壁深处的蚊子毒性更强,要不然一批作业下来,能收到十几个‘大红包’呢,再加上流汗,会觉得奇痒难耐。” 连结员缑丁丁说。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