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班组·成长在一线 | 不放过任何一个成长机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轰鸣的混凝土搅拌机中,在掷地有声的班组安全教育里,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聚焦班组·成长在一线 | 不放过任何一个成长机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6 07:49

【聚焦班组·成长在一线】

原标题:在轰鸣的混凝土搅拌机中,在掷地有声的班组安全教育里,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引题)

不放过任何一个成长机会(主题)

娄森 口述 李天心 整理

2022年7月,初入职场一周年。我和朝夕相伴的师傅一同“走花路”,站上了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明星师徒”的领奖台。

5_副本

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明星师徒”雷亮(右)和娄森在工作中。李天心 摄

一年前,我还是梳着“背头”的建筑学研究生……不知不觉间,每天勤跑现场,安全帽直接“长”在了头上, 我索性给自己换了寸头,不出三分钟“囫囵打理”,顶着清爽的“建筑新兵”形象,穿梭于现场各个角落。我成了南京在建最大面积的保障房片区——南京绿洲机械厂东侧地块保障房项目E地块项目部的质量员,而我的师傅是项目总工程师雷亮。

入职伊始,项目部根据新员工的专业及技能水平,为我们指派了见习期导师,签订一年期结对子导师带徒协议。师傅相中了我。自从加入项目大家庭,项目部就为我们制定了明确的培养目标,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很有安全感。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即便我学了8年建筑学,但在师傅雷亮眼里,还是“与实践两码事”。师傅不遗余力地带着我跑现场,经过工程部、安全部每季度一轮岗,再到质量部,以EPC总承包管理方向为培养大目标,让我快速熟悉施工现场管理模式和行业相关技术,在可量化的阶段学习目标指引下,帮助我积攒了许多高效处理现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问题的经验。

在工程部轮岗期间,我深入施工现场,逐渐摆脱从未进入过施工现场的迷茫、畏难情绪。学习了解装配式住宅建筑标准层的各项施工工序,经历混凝土浇筑、材料验收、各工序旁站等工作,深刻领会到工程部是一个与现场施工进度及各方协调密不可分的部门。

安全部的轮岗让我深刻理解“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真正含义,随安全部同事处理施工现场及工人生活区各项安全隐患,学习掌握智慧工地平台的操作运营,我把“安全无小事”的理念烙在了心中。

轮岗过程中,师傅听说有个设计院实习的机会,立刻把我引荐去。在为期一个月的设计院学习中,我参与了基础设计工作,在增长专业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了专业特长,拓宽了视野。

师徒俩无形中达成了“不放过任何一个成长机会”的默契。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觉得自己像摊开了晒的小鱼干,蒸发了一些水分,留下了精华。

师傅总是及时地了解我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动态,关怀和疏导无处不在,成了初出茅庐的我最踏实的“主心骨”。

入职8个月后,我来到质量部学习现场质量管控。轮岗过程中,我开始独立负责材料验收、方案交底、现场协调等事务,心中有谱、眼里有活、脑中有规划,就这样一步步成长为我们师徒俩共同期盼的样子。

我所在的团队拥有全国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高规格的“团队配置”让我这样的新员工倍感幸运。

手捧“导师带徒”年度考核第一名的奖状,我在发言中说,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变,在轰鸣的混凝土搅拌机中,在掷地有声的班组安全教育里,在一道道出土车来回压出的车辙下。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