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鲜蔬小镇”的幸福生活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魏县:“鲜蔬小镇”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工网
2022-08-15 17:30

河北邯郸市魏县德政镇后西营村是一个蔬菜专业村,被当地称作“鲜蔬小镇”。这里的群众每天幸福、快乐而充实。

“我种了一辈子菜,卖了一辈子菜,一年四季围着瓜果蔬菜转,用一句话说,‘忙忙碌碌、开心幸福’!” 58岁的菜农刘振江乐呵呵地说。

清晨5点,肤色黝黑的刘振江便来到瓜棚,为二茬甜瓜授粉、打叉。“我从小跟随父亲兄长种菜卖瓜。”刘振江回忆往事时说,为卖个好价钱,他十六七岁就经常骑自行车驮200多斤瓜果,到几百里外的黄河边去卖。“改革开放以来,靠种菜卖菜不仅解决了温饱,还盖起了新房,给两个儿子操办了婚礼,如今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现在的忙碌,比年轻时可强多了,村‘两委’组织乡亲们外出学习甜瓜、蔬菜种植技术,还专门聘请了技术员指导,忙时可以雇钟点工帮忙,不愁吃穿不愁钱,这是满满的幸福感!”刘振江一边干活儿,一边对记者说,“我7点回家吃饭,7点半骑电三轮把孙子、孙女送到第六小学上学。8点再回到大棚里忙一阵子,10点就‘下班’。下午五六点接孙子、孙女回来后,再到田里忙活一阵儿,这一天就过去了。”

今年,刘振江种了3.5亩优质甜瓜和5亩特色南瓜。二茬甜瓜快成熟了,三茬、四茬可以一直卖到中秋节之前。刘振江的儿子、儿媳外出务工,他和老伴帮着接送孙子、孙女,一家人各有分工,各自忙活,充实而幸福地生活着。

后西营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江说,20多年前,后西营村就有种菜的习惯,当时主要种的是菠菜、白菜、白萝卜等露地菜,价钱不高,还不好卖,群众骑车要把菜驮到周边三四十公里的乡村卖,全村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群众种菜的积极性不高。为解决卖菜难,老支书刘贵山挨个到种植户家中了解情况,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在一起讨论,征求群众意见,并带领党员、群众,到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学习。后西营村从种植露地菠菜、白菜、白萝卜,到种植大棚蔬菜瓜果,村民的种植与销售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还要继续学习先进技术和生产模式,让大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后西营村有150多户700多口人,是一个平原小村庄。为进一步提高“鲜蔬小镇”发展规模和水平,新一届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800多万元,建设了50多个双层暖棚温室,提高果蔬种植管理技术;同时,组织菜农到周边考察学习樱桃等水果的种植技术,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