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成渝线集中修焕发新生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0岁成渝线集中修焕发新生

来源:中工网
2022-08-15 16:2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李星垚 蒋凌峰

70年前,成渝铁路在筑路先锋们以让高山低头、令江水让路的英雄气概中正式通车;70年后,这样的英雄气概仍然充斥着这条饱经风霜的线路。

捣固后几何尺寸复核 徐威摄

捣固后几何尺寸复核 徐威 摄

来自重庆工务段的线捣、线磨、岔捣、岔磨、道岔专业修、道岔小机打磨、轨距精改、线路测量等11支施工作业队伍,为成渝线筑起一道又一道的安全屏障。

准备充分所以组织有力

夏夜里的晚风吹来了阵阵热浪。40余人组成的庞大施工队伍在黑夜中整齐列队,到达作业地点后,便又分散开来,追随着大机捣固作业车的路径在线路上缓慢前行。

据悉,此次成渝线集中修施工,按照年度施工轮廓计划安排,从7月5日开始,至9月5日结束,总计54个天窗。其涉及到线捣、岔捣,打磨、道岔专业修、轨距精改等多项施工项目。段管内成渝线线路钢轨病害突出,焊缝不平顺,钢轨廓形差,道床板结冒泥,岔区钢件疲劳,“老线”性质特点十分鲜明。

为确保本次集中修工作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目标。重庆工务段科学组织、统筹安排,抽调了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副主任、技术员作为施工负责人和业务指导,组织了各道岔维修班组的“道岔精英”们积极参与到此次集中修的道岔专业修中去,明确了线路科、安全科和领导干部对每次施工现场进行全程盯控的人员。

“此次集中修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面临着高温、防洪的多重考验,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是通过前期的现场调查,多次与相关单位对接情况,编制了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这种常备不懈的状态是完成这次挑战的前提。”线路科副科长徐彦福说。

线路检查 杨勋摄

线路检查 杨勋 摄

迎难而上凭借一种精神

针对重点施工项目多、配合任务重、施工路列加开频繁、集中修区段作业面窄、基床病害突出的现状,段集中修以“强基础、抓关键、补短板”的总体思路开展,坚持“统一思想,统一组织,统一标准,固定人员,固定时间”的思想不动摇。以集全段之力着力解决成渝线路基床翻浆病害、道岔道床板结等薄弱设备病害为首要目标。但即使在如此周全的计划和安排下,还是会有许多突发状况发生。

重庆西线路车间副主任王雪雨所负责的线路大机捣固组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在陶铜Ⅰ线、陶铜Ⅱ线作业时发现,现场的十米标设置有一定的偏差。大机捣固前需要的测量数据要求是十分精准的,有一毫米的误差就可能引起后续的作业质量不合格。不能根据现场的十米标作为依据,那应该怎么办呢?通过提前准备,在作业前一天安排专业人员通过轨检仪“推”一遍线路,对线路设备的数据进行反复的复核、校正,确保后续施工进度。“相当于增加了一道‘作业工序’,但人员和时间都是固定的,大家齐心协力,咬咬牙便撑过去了。”负责轨检仪检查的青工李有钱是个入路3年的小伙子,他挠了挠脑袋,笑着说道。

无独有偶,在成渝线黄磏站至铜罐驿站的区间内,也有着同样的情况。这个区段小半径曲线多,钢轨肥边严重,轨检仪无法正常操作使用。重庆南线路巡养工区工长刘玉林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工长,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却没有担心:“以前我们都是利用弦线来进行数据回检,虽说比起现在的智能化时代稍显原始,但方法却是可靠又灵活的。”通过三人一组拉弦线的方法进行重点区段的数据回检,让施工质量得到有力保障。

集中力量提升设备质量

“线路开通,全体人员立即下道!”8月9日,随着岔捣任务的全面结束,此次集中修的整体进度也已快过半。连日的高温天气,连续的夜间作业,高强度的作业内容,却没有人有一丝松懈和退缩,成渝线上这一支支与高温天气战、与线路病害战、与重重困难战的队伍从未停下脚步。

“线路大机捣固作业以来,最自豪的事就是降低线路TQI值了。”谈起收获,王雪雨的声音里透露出些许的兴奋。在陶铜Ⅱ线里程2加800米至里程4加700的作业后,TQI峰值为4.06,比起作业前居高不下10以上的TQI值,4.06的数据是值得记在心中的。“在这段时间集中修后,全线TQI值保持在6以下,设备质量得到了提升,线路‘老病害’、‘老隐患’也有了明显改善,为后续的集中修工作开展振奋了人心。”王雪雨说。

而道岔的TQI也随着专业修队伍的跟进作业,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严格按照作业计划,进行几何尺寸调整、精改,让轨距保持在加减1毫米的标准。”徐威介绍到。作为新任班长刚刚2个月的他,此次支援任务让他收获颇多。他说:“看到成渝线这边的横向螺栓处全部采用防松螺母来固定,带给我很多思考,我是来学习新东西、新事物的,再把这些先进优良的技术、创新带回车间、带回川黔线。”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