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上线!《我眼中的中国工匠》带领留学生感受中国工匠精神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正式上线!《我眼中的中国工匠》带领留学生感受中国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网
2022-08-13 15:46

原标题:正式上线!《我眼中的中国工匠》带领留学生感受中国工匠精神

8月10日,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网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打造的《我眼中的中国工匠》系列节目正式上线。

追求极致,坚守专长。新时代下,一位位中国工匠,以精益求精、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的精神,书写着“匠心”新篇章。《我眼中的中国工匠》系列节目是《我眼中的中国》系列节目的第二季,拟推出五期,分别以“古建彩画”“水丸泛制”“啤酒酿造”“京作硬木”“象形面点”为主题,节目中,来自马里、哥斯达黎加、卢旺达和南苏丹等国家的留学生们走进中国工匠,“沉浸式”体验工匠技艺,聆听工匠故事,品味工匠精神,从留学生的视角展现新的中国,深入体会中国匠人的独特之处。

参与录制的留学生们在节目中受益匪浅。来自马里的留学生张衣笙深入参与了每一期节目的拍摄录制,他表示节目中的每一位匠人都令他印象深刻,“他们十年如一日地付出,真的让我非常敬佩。相信在我之后的生活中也时常能从他们这样的精神中汲取力量。”

图为留学生张衣笙参与《我眼中的中国工匠》第四期京作硬木拍摄录制。

来自哥斯达黎加的留学生杨思思在参与《象形面点》的拍摄录制时也说道:“这些糕点不仅漂亮,还有独特的寓意,真是奇妙!中国的面点和我们国家的面点有着很大的区别,我想将这些面点带给我的朋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来自中国手作面点的魅力。”

该系列节目不仅展示了中国工匠的独特精神,也为培养青年学子的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整季节目的主创之一柯安米表示,这是她第二次参与制作此类型的系列视频,“经过两季《我眼中的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的实践,我对拍摄和制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在与留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国际传播的重要性。”

图为柯安米参与《我眼中的中国工匠》第三期啤酒酿造拍摄制作。

“我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方法和技巧,更好地应用到现场拍摄过程中。从最开始只负责定机位,到能够结合所学去分析场景、构思拍摄,再到去尝试解决现场的各种情况,我真切地体会到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理解所学,才能获得最大的提升。”参与《水丸泛制》节目拍摄的杨昊也表示。

在拍摄录制过程中,许多匠人向学生们说出了自己的希望。《我眼中的中国工匠》第一期古建彩画节目中,古建彩画修复非遗传承人李燕肇在留学生体验的最后指出,每个国家地区以及不同时期的古建彩画都各具特色,若想深入了解,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了解这些彩画的特色也仅仅是古建彩画修复前期工作中的一部分。李燕肇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走近并探索古建彩画的奥妙。

点击图片观看第一期节目

截至目前,本季节目第一期已通过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中国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微视、爱奇艺、优酷视频、梨视频、百家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媒体平台,推特、Facebook等海外媒体平台推广发布。

640 (1)

图为《我眼中的中国工匠》系列节目第一期古建彩画在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