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朱少辉:乘风而上 逐浪前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动模范朱少辉:乘风而上 逐浪前行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8-13 14:25

“奋斗者 正青春

原标题:乘风而上 逐浪前行(主题)

——记太重集团技术中心风电所设计员朱少辉(副题)

“塔筒接口尺寸比预期大得多,不能单纯通过过渡段转接,必须重新设计,尽快出方案。塔筒主体参数需要结合风电场的风资源载荷数据,并兼顾运输、吊装便利性再核算一下!”

8月2日23时许,太重集团技术中心风电所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该所设计员朱少辉和设计组组员正持续沟通着太重10MW海上风电机组塔筒的设计工作细节。低语讨论、电脑键盘和鼠标点击声不疾不徐敲击着深夜的幽静,沉稳和缓一如朱少辉其人。“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成员全都保持着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为保证设计任务按时完成,加班到半夜是常态。当前,我和组员正在进行太重10MW海上风电机组塔筒的设计工作,为该机型今年安装做准备。”朱少辉娓娓道来。

从2009年起自主研发1.5MW风力发电机组至今,朱少辉与风电结缘已有13年,他最大的兴趣就是解决技术难题。从课堂到岗位,从书本到应用,靠着这股钻劲儿,朱少辉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太重风电所的设计骨干。他和同事先后共同开发了2MW、3.XMW、5MW等系列风电机组,所参与设计的风电机组也越来越“高大上”,单机容量从1.5MW逐步增大至10MW,从陆地进入了海洋;风轮直径从77米扩大到180米以上,叶尖高度从最初的100米提高到逾200米。

“我算过一笔账,拿10MW风电机组来说,每转一圈能发近20度电,风况良好时一天转1.3万圈,可以发出24万度电,可满足一百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选择这个艰苦研究方向的原因,朱少辉在自己设计的10MW风电机组的样机前解释:把取之不竭的风源转化成电能供往千家万户,意义非凡。

去年8月,太重首台4.5MW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太重集团该领域正式跨入陆上低成本大功率新阶段。看着镌刻着“TZ”印记的风机昂首挺立,巨大叶片展翅舞动在天地之间,设计者朱少辉和他的团队是最兴奋的。2020年9月,这台面向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全新机型SBU项目组正式成立,朱少辉和机械设计组9人,开启新探索。

为保证设计进度,设计4.5MW风电机组方案时,朱少辉和设计组争分夺秒、连续加班,不断优化产品的设计参数,1个月内设计方案几次易稿。“要保证市场竞争力,发电系统大胆采用双馈发电机+双馈变流器方案是可行的,变压器、变流器顶置于机舱更有利于降成本!”2020年10月,就在设计方向逐步清晰可以进入下阶段时,去北京参加完国际风能展览会回来的朱少辉受到启发,在低成本、高发电、高可靠性上萌生了大胆想法,这意味着好不容易确定的设计方案又要大改。

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产品设计改动带来的矛盾,设计组成员来不及喘口气又快速投入到持续两个月的挑灯夜战中,进入详细设计阶段后,朱少辉带领团队将整机设计进行了全面分解和梳理,大到机架造型结构、塔筒钢板选材,小到螺栓表面处理工艺、电缆型号长度,力求把设计做到极致。在此过程中,还解决了锥轴承集成式布置、机舱轻量化和低高度设计、下挠控制、设备冷却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经过一轮轮设计优化迭代,一套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设计终于呈现出来。在同功率等级的对手面前,太重4.5MW风电机组不仅价格更具优势,而且重量更轻、发电量更高、使用更智能,也因此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当前此机型在山西该领域多个项目中已有40余台订单,正逐步实现批量化生产,将有力推动公司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实现更快、更好、更大发展,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的太重力量。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科研人员用信心、意志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创造科技奇迹。朱少辉作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九届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2021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太重成为山西省风电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我有了新目标:立足山西,辐射全国,以系列化、标准化、模块化理念丰富风电产品,以智能化、国产化、轻量化设计增强竞争力,助力公司高水平履行‘链主’责任,以过硬的技术实力助力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朱少辉对下一步乘风而上、逐浪前行充满信心。(杜鹃 王培培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