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电力工程师王攀:高塔上筑梦青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0后”电力工程师王攀:高塔上筑梦青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8-13 10:51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

中新网武汉8月12日电 题:“90后”电力工程师王攀:高塔上筑梦青春

作者 张芹 梁智

戴好安全帽,系牢防坠绳,王攀望了一眼头顶上明晃晃的太阳,爬上20多米的高压铁塔。在同事的配合下,他利落地踏上导线、吊装设备、更换绝缘子……

62de61a4-f476-4e0d-aa3b-c5ef4c267443_zsite

工作中的王攀(右)刘斌 摄

返回地面时,灰色工装早已湿透,紧紧贴在身上。近日,武汉接连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记者见到这位“90后”电力工程师时,他正在和队员们顶着烈日备战即将到来的全省输电技能竞赛。

今年32岁的王攀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而后在华北电力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6年,他入职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成为一名一线输电运检工。6年过去了,野外巡检爬塔、高压带电作业、电力应急抢修……青葱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敢于实践的输电“多面手”。

身着屏蔽服的王攀高空带电作业 刘斌 摄

“刚开始完全两眼一抹黑,‘找塔’就成为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王攀回忆,入职后不久,他便在师傅的带领下开展线路巡视工作,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上万座铁塔,师傅们仅凭经验就能精准锁定位置,发现缺陷,及时排除隐患。这让王攀敬佩不已,并暗下决心一定要追上师傅们的步伐。

2021年,输电运检分公司开展带电作业,王攀主动请缨加入其中。“我有扎实的专业背景支撑,并且积累了大量一线操作经验,在这里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王攀告诉记者,尽管带电作业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但能极大地减少停电,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实现作业期间用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

工作中的王攀 王超 摄

等电位带电作业需要工作人员直接和高压线接触,触电风险很高。“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比家庭用电电压高出1000倍。”第一次与高压线“亲密接触”让王攀记忆犹新:全身穿着屏蔽服伸手触碰高压线的那一瞬间,耳边是“滋滋”的电弧声。“直面恐惧,抓上去,战胜它,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王攀说。

在过去一年多里,王攀和同事们已完成各类带电作业近百次,处理220千伏线路紧急缺陷13处,避免电量损失520万千瓦时,让39万户居民免受停电困扰。

“带电作业技术要求高,从前期勘察到安全距离的核算,再到进入电位后的操作步骤,都需要专业技术的支撑。”王攀说,尽管这份工作充满挑战,但每一次带电作业都能避免数万户居民停电,保障城市电力生命线的平稳运行,让他感受到了充分的自我认同。

在带电作业班,王攀发挥所长,在传统项目中引入创新方法。例如,创新性地使用无人机3D建模技术校核带电作业安全距离,有效保障了作业人员人身安全;使用电动升降器替代软梯进入电场,把作业时间缩短了50%……

“他善于思考,喜欢探索,加入班组后为带电作业方案制定、操作规范带来很多新的思路。”在班长李兆华眼中,这批掌握现代电力理论知识、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年轻人的加入,让电力队伍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在王攀身边,越来越多高素质人才加入电力事业中。“虽然我们常常攀登在高高的杆塔上,但这是一份非常‘接地气’的工作。”王攀告诉记者,未来,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并且有丰富现场经验的综合性电力工作者,守护着万家灯火,高塔上也能筑梦青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