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公布 种业振兴有了“领头雁”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70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公布 种业振兴有了“领头雁”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8-13 09:37

原标题:270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公布——(引题)

种业振兴有了“领头雁”(主题)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公布了270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及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阵型名单。何为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新举措将给种业带来哪些改变?如何支持优势企业发展?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重点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种业,必须做优做强一批种业龙头企业,着力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

“种业振兴要培育好种业企业这个骨干力量。”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姚璐说,近年来,我国种业企业发展较快,涌现出一大批“育繁推一体化”的全国性种企。不过,有分量的种企还不够,种企多而不优、多而不强,持证种企中注册资本在亿元以上的仅占6%,种企市场销售额在全球占比仅10%。民族种业要发展,必须培育一批种业行业“领头雁”。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我国农作物常年用种100亿公斤,养殖业每年需仔猪6亿多头、雏禽150亿羽、水产苗种6万亿尾,绝大多数来自企业。当前,发达国家种业企业最显著特征就是对技术、人才、资源、资本等创新要素具有较高“集成组装”能力,像电脑主板一样,使科研、生产、市场、投资都能找到相应“接口”,推进创新成果快速产出和转化。因此,无论夯实种业基本盘还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必须做强做优种业企业。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长全表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必须把扶优企业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招,摆在种业振兴行动的突出位置,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领军企业,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只有让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成为种业市场的供应者、品种更新的推动者、产业融合的引领者,才能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

据介绍,我国农业物种类型多,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差异大,不同种业企业的发展方向、规模、水平也不一样,因此要突出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分别遴选优势企业,给予分类指导、精准支持。去年以来,基于种业发展现状,农业农村部组织各省份及有关单位,对全国种业企业进行系统梳理,根据科研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最终从3万余家种企中遴选出270家优势企业。

构建三大层次种业阵型

记者了解到,我国正聚焦农作物、畜禽、水产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的种业企业阵型。具体来说,“破难题”阵型企业聚焦少数主要依靠进口的种源,引进创制优异种质资源,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补短板”阵型企业聚焦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差距的种源,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在品种产量、性能、品质等方面尽快缩小差距;“强优势”阵型企业聚焦有竞争优势的种源,巩固强化育种创新优势,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

“我国80%的农作物种子是企业提供的,从7000多家农作物种业企业中遴选出的69家阵型企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种业主力军。”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负责人介绍,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方面,19家企业入围,聚焦水稻、小麦,构建“强优势”企业阵型,巩固和强化育种创新能力,为口粮绝对安全提供种源支撑;在其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方面,32家企业入围,聚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薯类等,构建“补短板”企业阵型,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全面应用现代育种技术;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方面,18家企业入围,构建“破难题”企业阵型,加快自主品种选育。

“目前我国主要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良种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40%。”全国畜牧总站负责人介绍,此次从8000多家畜禽种业企业中遴选出86家阵型企业。其中,针对依赖进口的种源,主要是白羽肉鸡,力争通过5年至10年的努力,实现种源自主可控;针对与国外先进水平有差距的种源,主要是猪、奶牛、肉牛和羊等,力争在饲料转化率、产仔数等主要生产性能方面,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有产量统计的养殖种类75种。这次以产量超过50万吨或产值超过100亿元为标准,选择了45个大宗、特色养殖物种作为重点物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水产种业阵型从19000多家企业中选出121家。“破难题”阵型聚焦育种难度大、人工繁育技术未突破或种源依赖进口的物种;“补短板”阵型聚焦育种有一定基础但市场占有率不高的物种;“强优势”阵型聚焦有较好育种基础且品种市场竞争力强的物种。

引导要素向企业集聚

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专家表示,要集中资源力量支持阵型企业发展,支持科研单位与阵型企业对接,开展科技、资源、技术、人才长期战略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与阵型企业对接,推出更多适合种业特点的金融保险产品;推动种业基地与阵型企业对接,不断提升育种能力和良种性能水平。

技术和人才要向优势企业聚焦。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认为,针对种业企业原始创新、科研人员等短板,该院面向种业企业实施“四个开放”:种质资源开放,国家作物、畜禽、微生物优异种质资源和关键育种材料,优先向种业企业开放共享;育种平台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改良研究中心、种业创新实验室等优先向种业企业开放,打造科企联合实验室;知识产权开放,优先向扶优企业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积极与种业企业合作申请植物新品种权;种业人才开放,与种业企业开展人才互动互挂、共同培养。

资源和资本要向优势企业聚焦。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路伟表示,过去主要以项目方式支持种业研发,存在竞争不强、推广不好等问题。近年来,重庆探索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研发方式由定向研发向自主研发转变,补助方式由先补后研向研好后补转变,激发了种业活力。对获得后补助的重大品种,纳入全市主导品种优先示范。坚持后补助重大品种推广到哪里,相应的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改造、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就配套到哪里,做到“好马配好鞍”,释放新品种潜力。

专家建议,还要积极创设扶持政策。比如,支持阵型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鉴定和开发利用,加快优异种质资源交流共享。支持阵型企业牵头承担国家育种联合攻关等任务,强化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支持阵型企业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提升基础能力条件水平。(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