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

——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光明网
2022-08-13 07:45

原标题: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主题)

——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副题)

前不久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不仅精辟概括了过去10年来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而且鲜明表达了我们党面对风险挑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勇气和坚定决心,科学指明了我们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牢牢坚持“永远在路上”信心和决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崭新篇章。

“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明确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加强自身建设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

党的自身建设事关党的治乱兴衰、攸关党的生死存亡,始终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不容回避的永恒课题。“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不仅是对10年来党的自身建设实践和经验的精辟总结,更是对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明确宣示。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团结和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激励和指引全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紧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确保党经受住了国内外一系列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强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执政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强力攻克一系列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实现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务更加艰巨,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遇到的风险和挑战、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这就给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党具备更加高超的驾驭风险和领导发展的执政能力。能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一往无前、毫不松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不仅事关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能否贯彻落实,更是关系到我们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能否无惧“风高浪急”、能否战胜“惊涛骇浪”,同时,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科学回答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的必答之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讲话明确指出,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述不仅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更是明确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与“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并列在一起形成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表达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态度和政治勇气,必将激励全党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远在路上”的初心和干劲、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意志,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自我革命永不停步,不断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深刻警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自我革命的清醒和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自觉是我们党走向成熟、取得成功的必备要素。“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不仅集中反映了新时代管党治党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更是深刻警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主动。百年来,党之所以历经坎坷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以高度的清醒和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应对前进中的各种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主心骨。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成就辉煌,党内党外赞扬声很多、喝彩声不断。“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我们党能否在辉煌成就和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仅是检验我们党成熟自信的重要标识,更是直接关系到能否把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继续推向前进。“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一论述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新时代辉煌成就面前的清醒与自觉,在“风高浪急、惊涛骇浪”面前的成熟与自信。

清醒源自成熟与自信,自觉源自使命与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如何才能做到自身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10年来,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指导思想上,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发展实践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今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必然会面临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自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科学揭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和源泉

围绕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人与民主人士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窑洞对”,系统总结中国两千多年兴衰治乱的历史现象。对话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信地给出了以民主监督破解历史周期率的办法。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启示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批评和监督政府,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不仅续写了中国共产党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崭新答案,更是科学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历史上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归根到底是因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获得人民衷心拥护、能够长期执政的根本原因所在。从现实中看,10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顺党心、合民意,是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前路如何坎坷,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为党永葆生机和活力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来路、方知何往。只有始终牢记“永远在路上”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扛稳“永远在路上”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式现代化才能乘风破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早日实现!

周四选,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省直分校党委委员、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