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小草莓成就共同富裕大梦想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城阳:小草莓成就共同富裕大梦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08-12 17:53

原标题:

青岛城阳:小草莓成就共同富裕大梦想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凌馨 王作岩

从7、8户发展到稳定社员156户,社员收入从每亩地约3万元增长到每亩地10多万元……说起草莓,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倩有着说不完的话。对她而言,草莓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对父亲深切的思念、对社员沉甸甸的承诺。

“很多人叫我王总、理事长,我更喜欢他们直接称呼我王倩,如果给我自己定位的话,我觉得我是一个农民的带头人。”放弃留学深造的机会,王倩在老家城阳区夏庄街道王家曹村从事草莓种植和合作社经营,一干就是十多年。如今“曹村草莓”享誉国内外,小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小草莓成就了共同富裕大梦想。

曹村草莓产业的发展源头,要从王倩的父亲王哲德说起。2007年,他组织30余户村民成立了全市首家草莓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社员收入连年增加,草莓种植收入达到每亩3万-5万元。

2009年12月,王哲德因病去世,王倩不忍心父亲多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毅然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回家乡挑起了草莓合作社理事长的重担。她在西石沟社区租赁了80余亩土地,建起了占地80多亩的新品种试验基地,研究开发了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成功破解了秋末冬初草莓市场断档这一行业难题,成为全国首家10月份草莓上市的企业。彼时,在城阳区委、区政府的引导带动下,以山色峪樱桃为发展起点的农产品休闲采摘方兴未艾。合作社敏锐地捕捉到其中蕴含的商机,将休闲采摘业态引入到草莓种植中。

如今,全村156户农民加入了草莓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规模从当初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亩,辐射带动的二级社员有四五百户,五六千亩地,成员覆盖城阳、平度、莱西、即墨、胶州以及德州等地区,草莓种植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每亩收入达到8万-10万元。

随着城阳区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可供农业发展的土地越来越少,而周边区市同质化采摘园大量兴起,草莓休闲采摘市场出现明显内卷,针对不利局面,合作社果断跳出传统农业框架的局限,在困境中寻找新的发展突破点。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涉及多业态、涵盖全产业链的平台型企业,在现有草莓合作社的基础上打造田园综合体。”王倩说。

2021年“五一”,投资约1亿元、占地面积167亩的青岛乡缦草莓乐园开始试营业。这是山东首家草莓主题乐园,项目涵盖果蔬采摘、儿童休闲、文创手作、自助餐饮、动物喂养、特色农产品销售等,打造了涉及多业态、涵盖全产业链的田园综合体,并构建了独特的文化价值体系——果蔬大陆,衍生出11个特色文化IP。

“乐园的建立,不仅仅为儿童提供了娱乐方式,还为80、90年代的人群提供怀旧的童年游戏,为成年人提供了丰富的休闲娱乐体验。”王倩说,“从试营业到现在,乡缦草莓乐园累计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合作社增收近千万元。”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