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规划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出台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规划

来源:中工网
2022-08-12 10:1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 林平 葛红普)8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日前,山东印发了《山东省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东线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1、山东南四湖生态景色。济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山东南四湖生态景色 济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南四湖是山东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泊,承担着调洪蓄水、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多种生态功能,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输水干线和重要调蓄枢纽。

《规划》提出,坚持近详远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推动“十四五”期间基本解决影响湖泊生态环保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持续深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着力强化水安全综合保障、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加强特色文化保护传承、稳步提高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切实改善沿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目标定位上,《规划》指出,发挥南四湖生态承载、水安全保障、产业联动和文化涵养等作用,打造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水源地、南水北调重要调蓄枢纽、淮河流域重要蓄滞洪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鲁南经济圈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规划》提出,到2025年,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流域内省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河湖生态用水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湖区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提升,水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提出,构筑“一核支撑、三带协同,产城融合、全域统筹”的发展格局。以省级自然保护区划分核心保护区域,根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精准划定相关功能分区,全面推进保护区内水环境质量提升和动植物生境改善;以沿湖县(市、区)划分重点保护区域,全面提升沿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同时统筹考虑4个县(市、区)的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和民生改善;以省内全流域为外围保护区域,按照全域治理的思路,统筹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及相关水利工程建设,统筹与东平湖水资源调配和生态发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