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糖画手艺人:在坚守中将“甜蜜”进行到底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邢台糖画手艺人:在坚守中将“甜蜜”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8-12 09:53

原标题:

河北邢台糖画手艺人:在坚守中将“甜蜜”进行到底

中新网邢台8月2日电(张鹏翔 武娜以合金板为纸,以勺作笔,赵长路舀起一勺糖汁,凝神静气,以腕力运笔,轻轻挥洒着“金线”,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彩凤便呈现出来。初见赵长路时,他正在专心致志地制作糖画。

ad433062-5771-43ff-80de-f06b20c903ba_zsite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糖画艺人赵长路在吹糖人。宋杰 摄

66岁的赵长路是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西固城镇大豆村的一名糖画艺人,从事糖画制作48年。糖画是一种民间传统手艺,可观可食,民间又称“倒糖饼儿”“倒糖人儿”等。其工艺起源于明代的“糖丞相”,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糖画艺人赵长路在制作玫瑰立体糖画。 宋杰 摄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糖画艺人赵长路在制作玫瑰立体糖画。宋杰 摄

赵长路说,他自幼对绘画特别感兴趣,18岁那年偶然间看到路边一位糖画师傅的作品,就无法自拔地喜欢上了这门民间手艺。于是,赵长路开始拜访周边县区的糖画师傅,一边学艺,一边自己反复琢磨实验。

“在学习糖画三个月后,我就挑着担子出摊了,赶过庙会、摆过集市。那会儿的糖画除了能给大家带来欢乐,还能挣钱。”赵长路回忆说,备好工具、熬好糖浆,他便开始作画“表演”。没成想第一次摆摊就火了,每做完一个马上被买走,更坚定了赵长路把糖画学好学精的决心。

糖画艺人赵长路在为小朋友们讲述糖画的历史。 宋杰 摄
糖画艺人赵长路在为小朋友们讲述糖画的历史。宋杰 摄

为了制作好糖画,赵长路不仅积极向优秀师傅取经,还坚持上网观看视频练习。“把锅放在火上,加入适量清水,再放入白砂糖,熬制出糖片。开始制作糖画时,再进行化糖。”赵长路介绍说,化糖很关键,需用温火将糖片慢慢溶化至可以牵丝,就可以开始糖画制作了。

为了迎合顾客喜好和市场需求,赵长路不断创新求变,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加上吹、捏、拼装等创作手法,创造出彩色、立体糖画作品。如今,从五彩缤纷的“孔雀开屏”到活灵活现的“蝈蝈儿”,从熊猫、蝴蝶、玫瑰花等常见动植物形象再到卡通形象造型,赵长路都信手拈来。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糖画艺人赵长路在制作糖画。 宋杰 摄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糖画艺人赵长路在制作糖画。宋杰 摄

“现在很多师傅都已经转行不再制作糖画了,也有的师傅将糖画带进餐厅,变成了菜品的配角。”赵长路说,随着新奇的事物越来越丰富,同行却越来越少,这让他有了将这份手艺坚守并传承下去的决心。

近些年,遇到虚心求教的手艺人,赵长路都倾囊相授。近则本地,远至辽宁,赵长路如今已培养出3名徒弟,且均已学成从业,张家口人王立鹏便是其中一个。“王立鹏是一名残疾人,在当地一家药厂上班,除上班时间外,周六日出摊做糖画。”赵长路说,一半是出于爱好,一半也是为了生计,做糖画让王立鹏多了一份收入。

除了向学艺者传授手艺,赵长路还经常参加当地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学校和社区,向儿童、青少年讲解糖画制作技艺,让更多人了解这门手艺。目前,赵长路的手工糖画正在申报任泽区第二批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这不是为了生计,而是希望把糖画的‘足迹’继续留在大家印象中。”说到传承,赵长路说,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这门传统手艺坚守下去,将这门“甜蜜”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