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学制改革碰壁 教育部长引咎辞职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韩国学制改革碰壁 教育部长引咎辞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2 02:41

原标题:韩国学制改革碰壁 教育部长引咎辞职

毕振山

自上任之初便遭遇争议的韩国社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官朴顺爱,8月8日宣布引咎辞职,此时距离她上任仅仅过了34天。

朴顺爱在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为与国民分享自己通过教育获得的利益,自己不断努力却力不从心。她还称,调整学制等争议的所有责任都由她负责。朴顺爱由此成为尹锡悦政府成立后首名请辞的部长。

朴顺爱在7月5日正式就任教育部长官,当时她的提名就引发争议。一方面,朴顺爱曾有酒驾“前科”,而今年韩国有300多名退休教师因为酒驾被排除在奖励对象之外;另一方面,她还涉嫌重复刊登论文、让配偶参与政府研究课题、挪用研究经费等。韩国多个教师团体因此认为朴顺爱资质有问题。

然而,朴顺爱还是在没有举行人事听证会的情况下,被任命为教育部长官,这是自2008年以来再次出现未经听证会就被任命的教育部长官。

7月29日,朴顺爱在向总统尹锡悦进行教育部业务报告时,推出了将儿童入学年龄下调至5周岁、废除外国语高中等教育改革方案,结果将自己再次推向舆论漩涡。

按照韩国现行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都应在次年3月1日入学接受教育。新方案将入学年龄提前到5周岁,且计划最早从2025年开始实施。

据韩国媒体报道,将小学入学年龄提前的计划,早在李明博时期就曾出现过,但后来因面临阻力未能实现。如今韩国教育部重新提出这一方案,是希望能减轻家长的学前教育负担,让学生尽早完成学业从而转变成劳动力,同时也有望推动青年更早结婚生子,以缓解韩国面临的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

但是,这一改革方案很快招来多方批评。

如果在2025年实施这一方案,就意味着部分在2019年出生的儿童将提前一年入学。相关学生家长认为,入学人数大量增加,将导致孩子在以后的升学、就业等方面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一些教育专家则认为,刚满5岁的儿童与6岁的儿童一起竞争并不公平。5岁儿童在智力发育方面可能并不适合小学教育,提前入学可能会导致“拔苗助长”。

还有一些教师团体称,这一改革方案并没有经过充分调查,会引发师资、硬件设施等一系列问题。全国教职员劳动工会认为,这一方案的推出是典型的“拍脑袋”决策。多个教育团体因此在总统府门前举行集会表达不满。

面对争议,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和总统尹锡悦先后作出指示,要求朴顺爱倾听各方意见,就此事展开公开讨论。朴顺爱也表示将进行讨论,同时修改下调入学年龄的计划。但这并没能消除韩国社会的批评意见。

压力之下,朴顺爱只能主动请辞。9日,韩国教育部次官在接受国会质询时承认,学制改革方案“从现实层面很难推进”。

有分析人士认为,朴顺爱辞职基本意味着学制改革方案再一次“胎死腹中”,但韩国社会面临的少子化和老龄化现象仍然存在。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总和生育率(平均每名育龄妇女生育子女数)跌至历史新低的0.81,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接近17%。据韩国统计局预测,韩国15岁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今后30年将减少35%。

对韩国政府来说,通过降低入学年龄来增加劳动力这条路既然走不通,就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应对人口问题,如鼓励生育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