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丨卡斯蒂略执政一年的“危”与“机”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丨卡斯蒂略执政一年的“危”与“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2 02:45

【管窥天下】

原标题:卡斯蒂略执政一年的“危”与“机”

章婕妤

阅读提示

秘鲁总统卡斯蒂略执政一年,面临内阁频繁更替、“府院之争”加剧等挑战,经济复苏也承受压力。不过,秘鲁的经济增长预期仍高于地区平均水平,拉美总体大环境也有利于左翼执政,这给卡斯蒂略接下来的任期提供了机遇。

8月3日,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托雷斯宣布向总统卡斯蒂略递交辞呈。托雷斯是卡斯蒂略就任总统以来任命的第四任部长会议主席。

5日,卡斯蒂略宣布拒绝托雷斯的辞呈,托雷斯将继续担任部长会议主席。与此同时,卡斯蒂略还任命了6名新内阁成员。尽管一场危机暂时避免,但对执政不过一年的“农民总统”卡斯蒂略来说,未来仍然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内阁频繁更替

在去年6月举行的秘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卡斯蒂略以微弱优势击败藤森庆子。去年7月28日,卡斯蒂略正式就任总统。

一年多来,卡斯蒂略已经组建了4次内阁,任命了50多位部长人选,更迭最频繁的部门包括内政部、农业发展部、能源矿业部等,涉及国家经济发展的多个关键部门和领域。

在这期间,秘鲁的“府院之争”也呈现白热化态势,政府和国会的对抗不断加剧。卡斯蒂略修改宪法和推行能源矿业国有化的提议,遭到国会反对派的一致抵制。2021年11月和2022年3月,秘鲁国会曾先后两次以“道德无能”为由对卡斯蒂略发起弹劾程序,但均因未达到87票的法定多数票而作罢。

另外,卡斯蒂略还面临多项涉嫌腐败和妨碍司法公正的指控。他也因此成为首位被所在党自由秘鲁党强制退党的成员。

受上述因素影响,秘鲁研究所8月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对卡斯蒂略总统执政的第一年持负面评价。北部地区对卡斯蒂略总统的不认可程度最高,中部和东部次之,南部最低。国会的支持率也不容乐观,一年来下降近21%。

秘鲁益普索民意调查机构的调查也显示,74%的秘鲁人不赞成总统的管理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旷日持久的“府院之争”和持续演化的内阁危机催化下,秘鲁的国际声望和信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秘鲁国会7月举行一项投票,反对举办计划于10月在利马举行的第52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8月,卡斯蒂略因未得到国会授权而无法参加哥伦比亚新总统的就职典礼,成为秘鲁第一位被拒绝出国旅行的国家元首。不少拉美国家都对此表达了遗憾。

经济社会承压

政治局势不稳,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到了秘鲁的经济复苏前景。

秘鲁社会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秘鲁经济增长已经放缓。秘鲁央行将该国本年度经济增长预测从3.4%降至3.1%,预计私人投资将增长0%。另据秘鲁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该国的通货膨胀率为9.32%,创下10年来最高水平,利马市的累计通胀率达到自1997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为此,秘鲁央行已将政策利率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各大金融实体预测,秘鲁的通胀到2024年才会恢复到通常水平。

秘鲁的社会生产也难以得到保障。位于秘鲁的拉斯班巴斯矿山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铜矿之一,今年因社区抗议活动不得不停止运营约50天,使秘鲁在今年前5个月损失了1.95亿美元。

与此同时,秘鲁的粮食危机也在悄然发酵。卡斯蒂略在去年总统大选获胜后曾说,这是秘鲁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农民来治理国家。但由于农业部长频繁更换、缺乏尿素化肥以及极端天气灾害频发,预计今年秘鲁粮食产量将减少40%,短期内水稻和土豆等关键作物的产量将减少10%。

未来仍有机遇

受国会掣肘等因素影响,相较于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卡斯蒂略政府近一年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在就职一周年的电视讲话中,卡斯蒂略宣布政府将采取部分经济措施,包括实施社会救助方案和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却遭到国会一片唏嘘。

不过就目前形势来看,卡斯蒂略政府的执政前景仍然存在不少机遇。

首先,虽然秘鲁社会对政府和国会的信任度都有所下降,但国会不被认可和不被信任的程度更高,这意味着卡斯蒂略仍有一定的施政空间。

其次,2021年秘鲁经济实现了13%的较高增长,2022年的预期经济增长率也强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平均水平。现阶段秘鲁还保持着拉美最好的信用评级,且矿业生产的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的正常化也有助于经济复苏。

再次,秘鲁所处的地区大环境也对卡斯蒂略政府有利。随着拉美进入新一轮大选周期,地区左翼呈集体性崛起的趋势,这对增强秘鲁左翼力量极为有益。

对卡斯蒂略来说,未来首先需要澄清其面临的多项指控,这是恢复其在民众中威望的第一步。除此以外,逐步探索适合秘鲁国情的治理模式以及增强拉美一体化和地区协作,或是助力秘鲁摆脱当下困境的一条可能路径。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所)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