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拉响全球公共卫生警报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5月以来,猴痘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感染人数近3.2万人

猴痘疫情拉响全球公共卫生警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2 02:47

原标题:今年5月以来,猴痘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感染人数近3.2万人(引题)

猴痘疫情拉响全球公共卫生警报(主题)

梁凡

2022年夏季,新冠疫情的阴霾尚未在全球散去,一种人类原本并不陌生的病毒——猴痘,又露出了它令人担忧的“新面目”:不仅首次在非洲之外的地区广泛传播,更发生了此前很少出现的社区传播现象。

为此,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向全球发出的最高等级的公共卫生警报。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8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猴痘疫情病例确诊数近3.2万例,其中美国确诊9492例,位居全球之首,占比超29%。

4日,美国宣布猴痘疫情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媒体报道,目前猴痘疫情已蔓延至美国49个州;并且有专家担心,由于缺乏检测,美国猴痘病毒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被严重低估。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传染病学专家考克斯认为,秋季学期开始后,大量学生将要返校,当前许多美国大学没有应对猴痘疫情的计划,猴痘病毒一旦进入校园,很可能迅速扩散。

西班牙国家流行病学监测网络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日西班牙全国猴痘确诊病例数仅次于美国,已多达5162例,死亡病例2例。

据西班牙《世界报》8月9日报道,西班牙科研人员的研究结果显示,该国近四成的猴痘感染病例为重症,且需要医疗救治。

除了西班牙之外,德国(2982例)、英国(2914例)、法国(2423例)的猴痘感染人数也相当“可观”,这使得欧洲成为本次全球猴痘疫情的中心。

尽管感染人数较少,但亚洲也未能幸免于本次猴痘疫情。目前,以色列、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10多个亚洲国家已出现猴痘确诊病例。

对人类而言,猴痘不是一种陌生的新病毒。从1958年被发现算起,人类已经和它打了超过半个世纪的交道。但是,与此前的猴痘疫情相比,本轮猴痘传播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从而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由猴痘病毒感染引发。猴痘与天花是近亲,都属于痘病毒,但已知猴痘的传播力与致病力都远弱于天花。人感染猴痘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皮疹等。多数患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患者病情严重。

以往猴痘病例集中在中非与西非一些地区的零星暴发。当地的一些啮齿类动物可能是猴痘病毒的天然宿主,而人与野生动物的接触导致这些地方猴痘感染不断反复。2022年之前的猴痘疫情,呈现的特点一是感染病例很少、且很少出现社区传播,二是与非洲有明确的输入关联。

而今年以来,猴痘疫情却在迅速传播蔓延。从世卫组织和多个国家的调查看,本次猴痘疫情传播主要发生在男男性行为者中,但通过家庭传播的情况也正在发生,有时甚至没有明确的接触史。

这意味着,本轮猴痘出现了明确人群内部传播的现象,扩散方式和范围与以往相比出现显著差异。专家们因此担心猴痘病毒可能会在人类社会“安营扎寨”,成为另一个长期存在的传染病。

事实上,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出于防止上述情况发生的考虑,世卫组织才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地时间9日,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指出,猴痘病毒存在于几种动物身上,主要是啮齿动物。将此病毒命名为猴痘,是因为它首先在丹麦一家动物园的一群猴子身上发现。

哈里斯强调,当前猴痘疫情与猴子没有关联,应停止伤害甚至杀死猴子的行为,切勿污名任何动物和群体。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7月26日表示,猴痘疫情如何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卫生机构、政府以及受影响社区和个人本身必须承担起阻止疫情传播的共同责任。

面对汹涌而来的猴痘疫情,美国各地猴痘疫苗严重短缺,供不应求。《华盛顿邮报》6日刊文指出,美国猴痘疫情防控“已经失败”。文章说,美国应对猴痘疫情的状况与当初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如出一辙,疫苗短缺,大排长队,病例增加迅速。

为缓解这一状况,白宫9日宣布,批准对猴痘疫苗的皮内注射紧急使用授权,由于皮内注射仅需较小剂量,这一变化将把当前的疫苗供应量增加五倍。

但是,目前尚无足够的证据表明,减少剂量是否会削弱疫苗的保护力。

随着猴痘疫情在欧美地区扩散,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大量采购猴痘疫苗。一些公共卫生专家警告,如果新冠疫情期间的疫苗分配不公问题在猴痘疫情上重演,不仅会让数以百万计非洲人无猴痘疫苗可打,也可能加剧猴痘疫情向普通人群扩散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猴痘问题技术负责人罗莎蒙德·刘易斯此前表示,世卫组织目前不要求进行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美联社也援引多名流行病学家的说法报道,不同于新冠疫情,应对猴痘疫情不需要大规模接种疫苗。有针对性地开展疫苗注射并辅以其他措施,能够遏制猴痘疫情扩散。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