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县城”就业绝不是“没出息”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回县城”就业绝不是“没出息”

来源:滁州日报
2022-08-11 08:55

原标题:“回县城”就业绝不是“没出息”

刘天放

一直以来,“去哪就业”是社会各界聚焦的热点话题。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曾有多位代表、委员对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建言献策,提出高校要引导学生认识城乡差距必然逐步缩小的趋势,鼓励大学生生源地(回乡)就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再把“北上广深”作为就业首选。非一线城市、县城就业、基层就业成了今年应届毕业生的热门选择。这一方面是因为“就业难”使然,而另一方面也表明,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变得更灵活也更实际了。此外,政策的导向作用也起到了引领效果。这使“回县城”“基层就业”成大学生热门选择。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发展质量,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这让很多在外求学和打拼的县城青年心中有了希望。

其实,国家为了大学生就业始终殚精竭虑。从7月份开始,人社部门启动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重点通过“三个推进、三个强化”,集中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包括推进政策快办、强化岗位推送、强化困难帮扶、强化权益保障等。国家集中帮扶毕业生就业,令人感到暖心。

各方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的同时,毕业生本身也需要变得积极主动。事实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对县城来说,尚有一些就业空间,即使在疫情下,就业压力也要比大城市稍小。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式灵活多样,无论是自主择业、灵活就业,还是休学创业、慢就业、错峰就业等等都是选择,只要选择得当,必能最终找到自己的位置。而“回县城”或“回老家”就业绝不是“躺平”或“没出息”。从大城市回县城,正因为经历了那里的打拼,才更好地认清了自己,找到了现实与自我的平衡点。这是更新观念,理性择业的现实之需。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