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触点”这样直达每名职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工会积极参与创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全员安全素养——

“安全触点”这样直达每名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1 07:36

原标题: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工会积极参与创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全员安全素养——(引题)

“安全触点”这样直达每名职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 通讯员 王振国

阅读提示

线上平台让安全学习摆脱时间、空间限制,正向激励引导职工成为安全生产“吹哨人”,用“亲情锤”常敲“安全鼓”……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多措并举,努力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格局。

近日,在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工会举办的“安康海油”直播活动中,对21类常见违章行为进行了分析,重点向涉及直接作业环节的监护人员传播安全知识。

近年来,海洋采油厂工会充分发挥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并创新参与模式,打造出“安康海油”这一群众性安全生产品牌,努力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格局。

线上学习让安全培训随时随地

为让一线职工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安全培训,海洋采油厂工会采用“直播带货”的形式,把安全知识带进“安康海油”直播间。今年初以来,围绕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直接作业环节,工会开办了6场直播课堂,平均每场直播有2000多人次参与互动。

该厂工会副主席吴蔚介绍,为了让“安全触点”直达每一名职工,海洋采油厂工会设计研发了“安康海油”APP,让安全学习摆脱时间、空间限制,让安全管理重心下沉一线,构建了以“学安全知识、强安全技能、查事故隐患、传安全文化”为主要功能的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和“全员安全诊断”平台。

“安康海油”APP目前拥有在线培训、事故案例、我要答题等10大功能模块和33个系统应用。为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海洋采油厂每季度组织“学习之星”“进步之星”评选和“幸运之星”直播抽奖,职工学习的积极性高涨,通过“每天学一点”“每天奖一点”,在潜移默化中掌握安全知识,在循序渐进中提升安全素养。

正向激励引导职工成为“吹哨人”

7月18日,海洋采油厂海一采油管理区中心一号平台安全生产管理中心安全主管赵广峰在对正压式呼吸器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气瓶与托架连接处未拧紧,存在安全隐患。赵广峰进行了紧固,并通过“安康海油”APP及时上传这一隐患。

这一应用场景,源于海洋采油厂工会在“安康海油”APP里开发出的“随手查”功能——职工可以用手机将隐患拍下来,上传到平台。安全管理人员在线反馈隐患整改结果,形成隐患上报、整改跟踪、隐患销项的信息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有效杜绝小隐患演变成大风险。

“职工既是安全生产的参与者,又是安全管理的对象,要采取有效的方式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安全生产与管理中来。”海洋采油厂党委书记孙朝华说,采油厂推行“无责备文化”理念,引导职工成为“吹哨人”,对于职工主动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正向激励,只奖不罚。每季度组织开展“随手查”优秀项目评选,对获奖项目进行公示,并给予60元~300元不等的奖励。

系统开通3年来,职工共上传隐患8000余项。据统计,仅2021年,职工通过“安康海油”APP上报的各类风险隐患就达4700项,采油厂发放各类奖励超过50余万元。

“家庭助安”让职工不忘安全

6月19日,海洋采油厂“我给爸爸嘱安全”亲子活动如期举行。孩子们通过视频,用稚嫩的话语为在海上平台工作的父亲送去问候和叮嘱,让一线职工牢记家人期盼,不忘安全。这是采油厂工会开展“家庭助安”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海洋采油厂工会利用安全文化的力量,构筑起安全生产的亲情防线。在“安康海油”APP开通“安康文化”模块,具有上传职工家属安全寄语、安全漫画、安全故事和安全创意视频等内容的功能,把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位职工的心里,以润物无声的力量提升职工安全行为意识和自觉性。

“对常年在海上工作的职工来说,家庭是他们最大的牵挂,父母的一句句嘱托、妻子的一声声叮咛、儿女的一份份期盼,能顶上数十条抽象的安全条规。”孙朝华告诉记者,为此,采油厂把家庭建设纳入安全管理中,常态化开展家属一线行、亲情视频连线、安全寄语征集、“童心绘安全”亲子绘画等活动,用“亲情锤”常敲“安全鼓”,提醒职工自觉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家庭幸福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