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夏令营火了?教练靠谱吗?夏令营“纠结症”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体育夏令营火了?教练靠谱吗?夏令营“纠结症”

来源:健康报微信公号
2022-08-10 13:35

原标题:夏令营“纠结症”

暑期一到,从微信朋友圈到短视频平台,到处是花样繁多的夏令营活动展示:有的孩子参加了登山越野,在实践中学习生物、地理知识;有的孩子学起了皮划艇、桨板,在骄阳下与水缠斗;有的孩子带着冬奥热情学习滑冰、滑雪;还有的孩子在游泳池嬉戏、在田径场奔跑、在球场挥汗如雨……这个夏天,运动类的夏令营尤其受青睐。但同时,不少家长反映,在给孩子选报夏令营的过程中有不少烦心事、纠结点……

困境:

出不去 待不住 夏令营

临出发前两天,李女士最终不得不遗憾地取消了出京旅行的行程。每年暑期全家出游的仪式感,不得不让步于新冠疫情。“其实,考虑到近期疫情的多点散发,我自认已经把计划制订得挺灵活且周密了,可从Plan A到Plan C,从西北到海南,都先后泡了汤……”她无奈地叹了口气,几天前,学校发出通知,倡导开学前两周内不出京。思来想去,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业,还是不出京为好。

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时,小姑娘撇了撇嘴没说话,扭头回了房间。看着女儿紧闭的房门,李女士有些不忍。过去的这个学期,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女儿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居家上网课学习,甚至因为单元内有一名密接人员,整栋楼的住户都不得不足不出户好几天。

“孩子确实憋得不行了,特别希望能到外面走走,玩些平时没玩过的东西。”李女士特别理解女儿的心情。而这个暑假过后,女儿就要开始初中生活,那意味着更少的玩耍时间和更多的课程安排。想到这里,李女士决定再把家附近的体育类夏令营信息查看一下,重点考察几个,选出适合女儿的,给她个小补偿、小惊喜。

今年暑期以来,出于跟李女士一家相同的情况和考量,不少中小学生家长放弃了出京旅行计划,选择通过观看演出、参观博物馆、参加夏令营活动等多种方式,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其中,运动类夏令营在家长们出京不便和放松需求的纠结中,在权宜选项中脱颖而出,尤为被追捧。

同时,在北京市强力“双减”政策实施后的暑假,不少孩子们告别了“第三学期”,不再将课外补习班作为暑期聚集地。如何让孩子放松又充实地度过将近两个月的假期时光,让“神兽”们发泄出旺盛的精力?家长们纷纷把视线转向了体育类夏令营。

“我家俩娃,每天就看着两个家长群、朋友圈两波家长们花式秀夏令营。有羽毛球、篮球、游泳、体适能这种常规类的,也有皮划艇、桨板、漂流、滑冰、滑雪这种“时尚”的;大宝的同学还几乎都在朋友圈打卡晨跑。”号称“资深”家长的元心说,“往年暑期,孩子的同学中也有参加夏令营、坚持运动打卡的,但今年尤其多。”

项目:

新奇贵 接地气 门道多

元心想到的第一站是家附近的龙潭中湖公园。这个公园铺设有塑胶跑道,也设置了不少活动空间。平日来散步时,她留意到有乒乓球、篮球、网球、五人足球场地,也有教练领着三五个孩子练习跑步、跳远。

这天,她从东门进园后,顺着湖畔步道走了没几步,就看到了水面上分散地漂浮着不少颜色鲜艳的皮划艇和桨板。“这是咱们新开的皮划艇和桨板项目。有夏令营,给孩子报一个吗?”岸边的户外水上运动俱乐部工作人员热情地上前搭讪。

十多公里外的朝阳公园里,小浩刚参加完为期5天的水上运动夏令营,正穿着蓝色救生衣划动着单人皮划艇自行练习。

“周围好多家长今年都给孩子报名了户外运动营,练的项目有足球、橄榄球、皮划艇、桨板等。”小浩的妈妈表示,孩子刚一放假,她就注意到公园里的皮划艇夏令营,她和儿子都心动了。“教练说暑期一共开设了10期走训营,报名的孩子数量不少。”

体育夏令营每期时长大多为3至7天,涉及的运动项目种类多样。其中,室内运动项目包括游泳、羽毛球、篮球以及一些体适能基础训练等,一般价格为每天150元~300元。户外运动项目则更加丰富,除了足球、网球、轮滑外,还涵盖极限飞盘、越野骑行、皮划艇、射击等众多运动项目。据某亲子成长平台负责人介绍,“户外运动能力提升营比较受孩子们喜欢,它包含了皮划艇、射击、橄榄球、地壶球、定向越野等多项运动”。而这些相对偏冷门、非常规的项目,通常耗资不菲。小浩的妈妈告诉记者,小浩报的皮划艇夏令营,“平均下来每天要1000元”。

此外,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影响,一些以花样滑冰、冰球等冰上运动项目为主的体育夏令营也受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追捧。就在上一个周末,元心身边的很多同事都带着孩子去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体验了滑冰项目。她通过同事了解到,一些面向公众开放的体育场馆内出现了一些冰雪运动夏令营。

北京万域芳菲滑冰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奥会之后,大家对冰上运动的兴趣更大了,所以我们就在日常训练之外增设了暑期夏令营。”

面对五花八门的体育夏令营,家长们不会挑花眼?不少家长坦言“非常纠结”。“太多了,不知道该给孩子报什么。”一位孩子妈妈说,“孩子才7岁,她也没啥准主意,我们只能听教练介绍。有的能送课时,有的能返券,有的能送玩具、文具、服装装备……我第一次知道,游泳是有分级的,乒乓球也可以考级,连皮划艇、桨板都能考证!”这位妈妈笑称,为了吸引报名,商家真的啥招都想出来了。

“有些虚招对小孩子特管用,但对家长来说,拨开促销的迷雾,有自己的主心骨最重要。”小浩的妈妈谈到,她去年第一次给小浩报夏令营时,还懵懵懂懂的,但今年她就笃定多了:“我会更注重通过夏令营培养他的运动兴趣和习惯,提高孩子的自立能力。”今年9月开学后,小浩将升入4年级,“大一点的孩子很渴望脱离父母的保护,和同龄朋友一起单独行动,这样他们会感觉更自由更刺激,感觉自己长大了”。皮划艇走训营开营时,湖水成了天然的分界线,把岸边和湖面分割成了两个世界。孩子们在湖面上自由地划桨,家长们在岸边用目光追随着孩子的身影。看着孩子一步步掌握新的运动技能,小浩的妈妈很欣慰,“孩子可以在天然的环境中学会独立”。

目的:

防胖墩 防近视 为中考

从朝阳公园西北部的荷花湖走到东南部的篮球场,记者发现,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在场地内练习跳远。一旁,教练在严格地纠正着他们的跳远起动姿势。与荷花湖上的水上运动夏令营相比,这个体能强化夏令营的训练节奏明显快很多。

“学员都是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孩子。”教练向记者解释,该夏令营的项目、内容、目标都是瞄着中考体测标准,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虽然都是体育夏令营,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对体育运动培训的诉求是有很大差异的。”

海淀区的一家少儿体能训练中心是希希每天下午都会打卡的地方。两周前,希希的妈妈为女儿报名了25个课时的少儿体适能训练课程。透过体适能中心的玻璃门,希希的妈妈看着正在进行折返跑训练的女儿感慨道:“暑假之后,希希就要上小学了,但是现在孩子的户外活动太少了。所以有限的时间内需要更加专业的体能指导,通过参加体适能训练为将来的学业和适应小学体育课打下基础。”

希希的妈妈告诉记者,希希的同学们在这个假期中,报得比较多的还有跳绳班。“因为小学期间,跳绳是体育课的重要内容,要求高、分值权重很大。从幼儿园大班起,老师就开始教希希他们跳绳了。但有些孩子掌握得不太好,家长就给报个夏令营‘补课’。”

几年前,儿子小学低年级时,元心也给他报过游泳、篮球等运动项目,目的是“在不断的尝试中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但到了高年级,项目变成了乒乓球、羽毛球,并尽可能地带他到户外玩耍。元心解释,打乒乓球和户外运动是为了防控近视,打羽毛球是为了矫正坐姿错误造成的不良体态,避免脊柱侧弯。“学校会定期体检,我眼看着儿子班里的‘小眼镜’和脊柱侧弯的孩子越来越多。”

今年,元心的儿子已经跨过了小学阶段,在体能培训方面有了新的侧重点。“上个月,儿子去中学报到后,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在家长会上专门介绍了当前的中考趋势。北京今年中考各学科的试卷题目都很基础,说明上学习拔高班、课外超前辅导班已经意义不大,‘双减’是动真格的。学校也不再分重点班和普通班了,把课堂上的知识学好就足够了。但去年北京市新中考体育改革后,体育的分值更高了,占中考总成绩的比重直线上升,多练练中考相关体育项目对提高总成绩更有用。”元心透露,“班主任说得更直接,暑假就别报学习的各种班了,倒是可以报个中考体适能班。”

无独有偶,元心有位同事的女儿今年也是小学毕业。中考前,这位同事紧张地琢磨着为还没上初中的女儿报班预学初中数学,并担忧地表示“我听说这一届海淀孩子大部分都把初中数学学完了”。在中考试卷和成绩公布后,同事话锋急转,“暑假还是好好练体适能吧!”

在元心看来,家长们的这些考虑和纠结,夏令营组织机构非常了解:“比如,那个户外水上运动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一听我家儿子已经12岁了,就不再卖力向我推销了。”

忧虑:

安全关 健康关 资质关

“专业资深教练”“在玩乐中提升孩子的多种能力”“一站式解决体育成绩”……近期的探访中,记者看到几乎所有体育类夏令营的宣传海报上都铺满了各种吸引力十足的宣传标语。但这些夏令营真如宣传海报上描述的那样美好吗?答案是不确定的。

“因为教练的专业水平问题,我们中间换了两家。”希希的妈妈在选择体适能训练营时踩过不少“雷”,“为孩子选择教练时一定要注意,看看他有没有国家认可的资格证书。各个训练营的教练资质参差不齐,有些训练营只有两三位有教练资质的老师,其余的老师没有任何资格证明”。

希希的妈妈经常使用大众点评App为孩子报名运动训练营。起初,她很信赖大众点评上的某些训练营,“他们的教练都有平台的蓝V认证标识”。时间一长,她发现了其中的一些猫腻:某少儿体适能训练营中负责感统失调干预的老师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且没有任何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进行身心健康培训的老师仅持有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这一项资质证明;音乐学专业毕业、无教练证的老师也能加入专项运动教练的队伍。

“后来我才知道,只需要核验身份证就能得到这个蓝V标识。”希希的妈妈发现,在大众点评App上学历及相关从业资格证甚至都不能保证老师的身份和业务能力,“某些训练营和平台合伙欺骗家长”。

元心之前为儿子报名家门口的篮球班时也遇到了“不靠谱”的教练。“我们只去试了一次课就放弃了。”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元心感到一阵后怕,“试训课程的教练看起来很年轻,可能是某体育学院的学生。在试训过程中,教练为了短时间内出成效,没有控制好训练强度,我们家孩子很不适应,当场脸色煞白,头晕、恶心、冒虚汗,教练站在一边不知所措。只有我和孩子姥姥在帮孩子缓解”。

元心表示,当初报名时并没有注意到教练的资质问题。经此一事,她开始留心。“我也不清楚夏令营和教练具体需要持有什么样的资格证明才能开展培训,但我认为即使是体校培养出来的专业运动员也不能直接担任教练,没有培训经验的老师很可能会误导孩子,比如造成孩子运动伤害,或者在孩子受伤、出现健康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应对。”

此外,元心在为女儿挑选体育训练营时还发现,一些机构和项目的学员接收标准不够科学。“在一个滑冰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4岁以上的孩子都可以来滑冰。但是我的女儿今年刚满4岁,身形也比同龄孩子瘦小一些,我就问他这种情况可以报吗?他头都不抬,就说‘4岁就行’。”本想了解更多信息的元心在咨询后反而更加犹豫和疑虑了。“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这样按照年龄一刀切合理吗?应该安排专业的教练在孩子报名时评估一下,而不是只告诉负责报名的工作人员一个固定的年龄标准。”

采访中,不少家长还反映,自家孩子有过敏体质,或者有一些特殊的身体状况,对于这类情况能否参加夏令营、是否有保障应对能力,很多采取线上报名形式的机构没有在相关招生介绍中给以详细说明。而对于一些户外探险类夏令营,能否有足够预案和相关专业人员应对突发的意外伤害等健康问题,也有家长表示担心。

采访中,几乎所有家长都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加强标准设置、人员准入、监督管理,引导体育类夏令营能够更加规范地开展业务,让家长们免于种种纠结和疑虑。虽然这个暑假终会过去,但是孩子和家长们对夏令营的需求却会长久存在。

文:健康报实习记者 刘嵌玥 记者 崔芳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