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要警惕感染性疾病交织慢病威胁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年人要警惕感染性疾病交织慢病威胁

来源:文汇报
2022-08-09 15:20

原标题:老年人要警惕感染性疾病交织慢病威胁

方宁远

老年人常存在三个以上的合并基础疾病,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罹患多种疾病不仅使老年人门诊和住院次数增加,还会导致医疗费用剧增,给家庭生活造成负担,消耗大量医疗资源。

除了慢性病,感染性疾病也是威胁老年健康的重点疾病。感染性疾病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疾病的统称。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如流感、带状疱疹以及肺炎球菌疾病等,这些感染性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高、病死率高,严重影响老年人生命质量并引发沉重的经济负担,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以带状疱疹为例,带状疱疹是老年人常见的感染性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病毒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当人们遭遇创伤、疲劳、恶性肿瘤或大病初愈等出现免疫力下降时,它就可能被激活,引发带状疱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侵害、损伤人体感觉神经,导致阵发性或持续性剧痛,疼痛如灼烧、电击、刀割、针刺、撕裂般,最高可达十级痛感,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给患者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慢病人群正是如带状疱疹这样感染性疾病的高发人群。由于老年人组织器官、代谢能力、免疫机能都在衰退,还合并如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等慢性疾病,这些病交织在一起,使老年人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也显著增加。如果对这些疾病给予规范干预,是可以降低慢性病患者身体的危害,也能减少发生感染性疾病的风险。

老年人树立“主动健康”的观念很重要。我们要明确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有预防为主的理念。比如通过定期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和治疗各种疾病。日常生活中谨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这16字箴言。此外,通过预防接种可以提高接种人群的特异性免疫水平,降低感染性疾病及其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借助这些手段,能真正做到健康老龄化。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建议老年人定期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流感流行季前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通过主动的预防接种,提高对特定微生物的抵抗能力,是最为经济、有效的好方法。我们鼓励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也是一样的道理。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差,没有接种过疫苗的,感染新冠后因为有基础疾病,症状会非常重,有的最终很遗憾没有救过来,因为基础疾病太重了。而接种疫苗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减少重症化。

老年人接种疫苗还有两点要补充说明,第一,打疫苗可能出现一定的不良反应,比如红肿、疼痛,有的会发烧,但一般一两天就自愈了,不用太担心。第二,并不是打了疫苗,保护力就实现100%。以预防肺炎为例,疫苗预防感染效能约在40%-76%,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也是类似道理,日常做好防护同等重要。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全科主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