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一到中午12点,这里的工人就“钻”进了公交车……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一到中午12点,这里的工人就“钻”进了公交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09 11:08

原标题:一到中午12点,这里的工人就“钻”进了公交车……

1

近日,湖北宜昌云集路一施工现场,一到12点,附近的建筑工人就会“钻”进一辆公交车。

原来,这是宜昌市公交集团专门开设的“爱心避暑纳凉车”,为城市建设者们提供纳凉场所和舒适的午间休息区。

纳凉公交开进工地 

2

(图源:三峡晚报)

据三峡晚报报道,宜昌云集路某工程施工线路有1.5公里,且作业面基本集中在人行道上,难以搭建工棚给工人们遮阴。

为了给工人们提供纳凉场所,从7月8日开始,“爱心避暑纳凉车”开进了宜昌市的施工工地。

每天的12点至15点,温度最高的时候,宜昌市的城市建设者们可在公交车上纳凉午休。车外接近40℃,车内26℃,凉爽暖人心。

据宜昌市公交集团,截至7月16日17时,宜昌纳凉公交就已经为8个建筑工地提供纳凉服务,累计服务923人次。

纳凉公交诞生背后

3

(图源:三峡晚报)

纳凉公交之缘起纯属偶然。

近年来,宜昌通过探索,相继推出了爱心驿站、爱心小屋等,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城市流动作业者高温阶段的纳凉问题。

7月4日中午12时许,烈日似火。在城区汕头路和桔乡路交汇处,宜昌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杰看到了十几名身着桔黄色工作服的工人,午饭后躺在高架桥下午休。

有身下垫纸片的,有垫塑料袋的,也有人直接躺在滚烫的水泥地面上,还有人躺在附近草坪上……车流从他们头顶和身旁呼啸而过。

这一幕勾起王杰的回忆。王杰老家在襄阳农村。大学毕业前,王杰的暑假都是在庄稼地里度过的。他体会过人窝在密不透风的庄稼地里,那种热得要虚脱的痛苦,也深知高温下一丝清凉对劳动者的重要。

“他们是城市最基层的建设者,为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值得我们尊敬和善待。”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另外,夏季中午是公交车运营低峰,抽调部分富余车辆作为纳凉公交,既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也没有明显增加成本,所以可行可持续。

“公交+西瓜”,送清凉还在继续

4

(送清凉行动组将清凉物资搬上纳凉公交 图源:三峡晚报)

8月2日中午,宜昌市总工会、三峡晚报、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联合组建的送清凉行动组来到云集路,停靠在路边的纳凉公交上已有不少乘凉工人。

清凉行动组将一提提矿泉水和西瓜搬上公交,让工人们休息时能吃点西瓜解暑。

“每天中午都会来乘凉休息一下,纳凉公交确实很贴心。今天再吃上一块西瓜,更是畅快了!”拿着西瓜大快朵颐的工人杨国祥笑着说。

另一位工友王鸿菊介绍,纳凉公交一般在中午11点40左右到达,工友们下工后就上车乘凉睡觉。等到下午3点左右,车上所有人都离开后,纳凉公交才会离开,保证每一位工友都能睡个舒适的午觉。

宜昌“爱心避暑纳凉车”用小成本解决了劳动者的避暑大难题,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对此,多家媒体也纷纷刊文评论,认为此模式有温度、有细节,值得推广。

《工人日报》:

“公交纳凉车”,城市资源高效利用的样本

正如车身上印着的标语“你为城市流汗,我为你送清凉”,户外劳动者承担起了城市运转部分必不可少的工作,给他们以庇护,就是为城市建设发展蓄力。鉴于城市间的相似性,“纳凉公交”很大程度上具备在其他地区复制、推广的可能性。

从城市治理的维度看,“纳凉公交”这个点子也生动地说明了:真正贴心的、受欢迎的公共服务,往往是那些被直截了当送到需要的地方和需要的人群中去的。

《农民日报》:

“纳凉公交”值得推广

“纳凉公交”因地制宜利用既有资源,用空调座位等避暑休息设施健全、能灵活便捷移动使用的公交车代替工棚,创造性地化解了酷暑下建设者们难觅避暑午休场所的现实困难,既性价比高、切实可行,又便利实用、温暖贴心,体现了相关部门积极面对困难、创新解决问题的服务意识,彰显了城市的包容、善意和温度,值得推广。

《人民日报》:

做好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

做好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重要内容。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提供必要防护用品、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只有提升城市管理的效能,督促各方严格落实各项规定,才能最大限度减轻高温天气给劳动者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广大户外劳动者平安度夏。

除了纳凉公交,许多城市也在探索能够切实解决劳动者避暑难题的举措,为他们提供“立竿见影”的清凉效果。

河北秦皇岛:“清凉驿站”送清凉 

5

(图源:河北日报通讯员 曹建雄摄 河北新闻网)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东街道工人北里社区在每年6月至9月,在社区设立“清凉驿站”,免费为辖区环卫工人、农民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消暑降温饮品。

陕西西安:人防纳凉中心觅清凉

6

(图源: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新华网)

8月3日,市民在西安市人防纳凉中心避暑。

夏日炎炎,不少市民来到西安市人防纳凉中心避暑休闲。人防纳凉中心设置了百余套桌椅,配有除湿器,并提供热水、电视、书报阅览等服务,免费向市民开放。

江苏南京:“安康驿站”享便利

7

(图源:文明南京微信公众号 南京市城管局供图)

为守护环卫工人安全健康,南京自2015年7月起推进“安康驿站”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在用的安康驿站有142座,比去年增加7座。

按照要求,安康驿站建筑面积一般不小于15平方米;配备电风扇(空调)、微波炉、茶水设施、桌椅、常用药箱;统一悬挂制作“安康驿站”标牌。有条件的场所,可以提供躺椅、书籍、更衣设施等,尽可能地为环卫职工提供遮风挡雨、烧水热饭、换衣如厕、应急求助等便利条件。

目前,南京有1万名左右环卫工奋战在一线。而今年的高温天来得较早,7月7日,南京市城管局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人工清扫作业避开12点至15点的高温时段,一些无遮阳的特殊路段还可继续推迟下午作业时间。

(综合来源:三峡晚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人民日报、河北新闻网、文明南京微信公众号等)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78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