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招聘“硕士保安”也是人尽其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研究所招聘“硕士保安”也是人尽其才

来源:东方网
2022-08-06 10:48

原标题:研究所招聘“硕士保安”也是人尽其才 

近日,南京一研究所招聘硕士任职安全保卫综合管理岗,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其大材小用。8月3日,该研究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岗位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等相关工作,并非是普通的保安,所里共收到48份简历,从中择优聘用1人。(8月3日极目新闻)

研究所招聘岗位,负责实验室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等相关工作,实际上是招收高素质保安,高素质保安,本来就需要高学历人才去担纲。因此,从这一点来看,研究所招聘“硕士保安”,并无不妥。可见,这是人尽其才,并非是大材小用。更何况,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每个职业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都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去敬业奉献,都值得人们理解和尊重。

不可否认,目前,社会上对保安这项职业的认同,仍存在一定的偏差,认为从事这项工作的,应该是那些体格健壮、四肢发达的“猛男”,不知这是社会对保安职业的歧视,还是保安职业对大学生的轻视?然而,保安,顾名思义,就是要保一方平安。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保安在履行自己神圣职责的同时,更要为社会及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的、多层次的服务。因此,保安这项职业,也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便是一名硕士,要想胜任这项工作,也并非易事。如果硕士在保安工作岗位上,能够运用大学中学到的知识,为研究所安保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那会得到怎样的回报呢?

可见,硕士当保安,在保一方平安的同时,也为自己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一样的精彩,一样的光鲜。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有相当一部分大学毕业生,认为自己的工作“不体面”,而选择了平庸和碌碌无为。有的人认为自己从事的职业非常普通,今生注定不会干出惊天动地的业绩来;有的人认为自己做的工作太平凡,干好干坏都一样,不会有多大的出息和成就。于是,在工作中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因而也无一技之长,一旦面临岗位竞争,势必会被淘汰。

事实上,那些从事养猪、掏粪等工作的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们,也不觉得自己的工作“不体面”,也不觉得是人才的浪费。因此,无论是清华、北大高材生当养猪工、掏粪工,还是研究所招聘“硕士保安”,均印证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只有浪费职业的庸人,没有浪费人才的职业。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爱岗敬业,只要勤恳努力,只要在工作中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劳动者的每项工作成果,都会赢得用人单位的褒扬,都会得到社会的认同,都会受到公众的敬重。(张西流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