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严:“平行世界”是为让人珍惜当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严:“平行世界”是为让人珍惜当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8-06 10:59

原标题:《天才基本法》改编引争议(引题)

沈严:“平行世界”是为让人珍惜当下(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杨文杰

8月5日晚,由沈严执导,雷佳音、张子枫、张新成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天才基本法》迎来收官。近几天的剧情因为对原著改动较大招致争议,导演沈严跟编剧聂成帅被封为“罪聂沈重”组合,“其实拍之前,就知道是要挨骂的,心理准备现在兑现了。”

《天才基本法》是今年继《开端》之后第二部以现实主义“平行时空”为关键词的作品,为什么没有拿到高额题材红利?另外,该剧导演沈严是公认的“情感关系”高手,过往作品《中国式离婚》《手机》《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每每掀起广泛的婚恋话题热议,为何走出舒适区,改讲“父女情感”以及用他自己的话说“谁会爱看”的数学呢?

想做中国版《当幸福来敲门》

北青报:您以前比较喜欢通过作品探讨都市人的爱情婚姻关系,这次选择改编《天才基本法》是出于什么考虑?

沈严:《当幸福来敲门》是我深爱的一部电影,曾经想了很多年能不能拍一个中国的,直到四年前,腾讯影业和我第一次接触《天才基本法》这本小说。我觉得那就是我心目当中的中国版《当幸福来敲门》。四年前还没有类似《开端》这样的戏出来,可以想见未来要冒多大风险。另外,影视化牵扯到穿越、平行空间、数学——怎么改编得好看一点,这些都是难关。

北青报:这部剧包含数学、亲情、爱情、平行世界、悬疑等大量元素,要如何融合和平衡?

沈严: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是想跟大家聊,因为骂得比较惨。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讨论了很久,最终决定把亲情作为首选,其次才是数学。平行世界只是我们用的一个工具,爱情被放在了最后,这样的排列方式是我心目当中《天才基本法》的一个顺序,也是小说打动我的感受。因为我想拍一个跟孩子对话的戏。我今年 50 多岁,孩子十几岁正在慢慢成长,是我特别想要表达亲情关系的时候。包括我跟编剧今年拍的《大考》,也是跟孩子相关的一个戏,下面还有关于少年的第三部戏。

北青报:原著中您一定不会改变的核心主题是什么?

沈严:首先亲情是我在这本书里看到的一个核心。其次,它也是生活当中的安慰剂。无论对于老林,还是小林,生活都有不如意的地方,老林原来是一个天才,现在是一个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小林的父亲、朋友、暗恋对象都是天才,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然而你能怎样?就像张叔平跟小林说的那段话一样,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个借口。

“小戏骨”剧中非常出彩

北青报:关于“天才”这个设定,您作为父亲怎么看待“别人家的孩子”这个说法?剧中又是如何塑造“天才”?

沈严:就是恨嘛,为啥我家孩子都是学渣呢?我家俩孩子还真是学渣,真没辙。我喜欢《当幸福来敲门》也是另外一种励志,威尔·史密斯让我记忆深刻的一句话就是跟他孩子讲,做你自己就好。

这部戏中的天才,一个是老林,一个是裴之。老林这个人物,实际上我们多少是心虚的。雷佳音在片场不止一次跟我讲,“我这个样子能像一个数学天才吗?”我之前跟他拍《功勋》,花了所有的力气来营造物理天才于敏的形象。而老林我们更多心思则放在亲情——天才掉落人间,变成普通人的状态。他天才的那一面,在最后十集会有所展现,是不是能令观众满意,我不知道。

裴之,这两天被大家所讨论的,关于他该不该有私心,在他心中到底林朝夕重要还是他爸重要,他爸重要还是他妈重要?他为什么为了父母干出这种事来……我特别赞成编剧聂成帅老师的做法,他把天才落地处理,即使他是一个数学天才,一个特别高冷的人,但他有人性上最简单的需求。在做剧本的时候,策划团队也有不同意见,我们的理由是:男主人公为什么不能是不完美人格的体现?当然从整个创作初衷,因为爱情往后排了,对裴之这个人物我承认是有损伤的——我们更多的是在保护老林,保护林朝夕。所以用裴之的损伤去完成更大的剧情推动。

北青报:剧中三个小演员非常出彩,如何挑选?

沈严:我们找了好多小孩,花了挺长时间。我一度也想找辨识度没有这么高的小演员。但后来通过试镜,发现确实像圣迪、傅铂涵这样的“小戏骨”更厉害。拍孩子戏特别难,尤其是现场执行导演,每天“疯”了,耳朵是炸的。比如王圣迪他们要是跟大人一块演戏,会老老实实坐那儿,顶多跟你聊聊天。但只要小孩跟小孩在一起,原本成熟的小孩也会“显出原形”,闹成一片。记得有一次他们分别扮演我和执行导演,手里拿着喇叭,大夏天头上裹一个毛巾……(笑)

北青报:张子枫、王圣迪都是认知度非常高的演员,您怎么看当下新生代演员在整个市场的表现?

沈严:后浪获得越来越多的信息量,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对表演是很大提升。将来越来越多优秀的演员会在这些年轻演员中产生。雷佳音跟王骁在拍戏的时候,经常跟我聊的一个话题就是张子枫的表演值得研究,他们也不断从年轻演员身上找到表演的更迭,用新的刺激来审视自己表演上固有的东西。

现实主义“穿越”是为了反穿越

北青报:原著林朝夕对裴之的暗恋是非常重要的一条感情线,改编可以想见书粉的不满足;另外,明明林朝夕一个人的世界被改成双穿,裴之也有一些违观众期待的设计。为什么明知被骂还要这么做?

沈严:其实开篇小孩的戏份已经被骂得很惨,但是前十集还原小说的程度是最高的,越往后原创度越高。其实我自己也是书粉,但是我到了工作当中就会面临许多影视化改编的难题,例如林朝夕一个人的世界,为什么会两个人?我也看到网友说两个人他们跟谁交流去?他到了那个世界谁也不信这个事,他得花多大的力气找一个人说,告诉你,我是穿过来的。这个算是投机取巧;双穿,还牵扯到穿过去之后现在林朝夕跟裴之反目,裴之想要留下来,这都是跟编剧讨论原创的。我知道裴之在原小说当中叫“裴神”,可是神怎么写成影视剧?你让演员永远像神一样地站在那儿不说句话吗? 我们就让裴之“落地”处理。

北青报:书粉的争议很大原因是电视剧“破坏”了小说中提供的芝士世界,把现实更加赤裸裸地展现在面前,改变了故事整体的味道;我没有看过原著,能感受到您似乎在用穿越表达反穿越,让观众不要那么惧怕现实,您是如何看待现实主义“穿越”作品的?

沈严:我觉得任何艺术创作,讲穿越,讲平行世界,归根到底一定要回到现实,你要勇敢面对,这是躲不掉的。所有穿越小说、穿越剧最爽的部分就是靠作弊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我坚信,任何一个再懦弱、渺小的人都会觉得,今天要面对的事一定要再面对,我是逃避不了的。但是改编得好不好,写得对不对,那是我跟编剧的水平问题,大家骂,就是该骂。但是用平行世界让人珍惜当下的主题不会动摇。其实大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不堪、脆弱,遇到事以后,一样也会像林朝夕、老林一样坚强。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