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整顿职场”要理性对待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00后“整顿职场”要理性对待

职场风气还需依靠制度建设的落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8-06 09:54

近两月来,首批00后陆续从“象牙塔”步入社会,走向职场。随之而来的 “00后整顿职场”也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话题,并引发网友广泛讨论。00后们雷厉风行“整顿职场”,敢于同不合理的陈规旧俗说不,干了很多老员工想干却不敢干的事,老员工们对此有何看法?对职场新人们又有什么建议?日前,劳动报记者联合申工社进行了一番调查。

网友

超半数对“00后整顿职场”

持理性眼光

本次调查共有2038人参与了问卷,参与者涵盖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民企、外企等。在“您是否认同职场新人对职场陈规旧俗的处理方式?”这一选项中,超过半数受访者(62%)保持理性的眼光看待这一处理方式,选择“视具体情况而定”;仅有10%的受访者明确表达了不认同,另有28%的受访者对此表达了充分认同。

在留言区,许多职场“老员工”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肯定职场新人对职场不公平不合理行为说不的勇气,同时,也劝慰他们收起锋芒,提升自我,理性看待职场弹性的合理内容。网友“HAN”认为,职场新人有新人的锐气,也有难得的勇敢,但不能任性,任何“场”都有规则,职场也不例外,有些需要遵循,有些可以打破,不能一味莽撞,也不要随波逐流。网友“娟儿”则表达了整顿职场不良风气,除了靠00后的努力,还要依靠法治建设的落实:“00后这一代人更注重独立和平等,但光靠年轻人还无法整顿职场的不良风气,必须依靠法律和制度的落实,才能让劳动者放心工作,为职场带来新的风气。”

与此同时,还有许多受访者结合亲身经历在留言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网友“Ponyo”感慨说道,初入职场能遇上好的前辈或者好的工作氛围非常重要,但是同样重要的是自己,要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转换角色,改掉年轻人都容易犯的心高气傲、眼高手低等毛病,“千万不要小看接打电话、复印文件这类小事,别想着一来就干大事,把每一件小事都干好,才能成长起来。”网友“壹将说月”是一名在重工业领域工作的职工,他表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职场的种种规定,有些规定的存在自有其存在的科学道理,有些甚至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不遵守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

00后

有自己的职场原则和底线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今年七月刚刚入职的00后职场新人。

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任职的小慧认为:“敢于‘整顿职场’的新人应该至少是‘家底无忧’的,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如果不是特别过分的事,忍一忍就过去了,毕竟现在就业压力特别大。”小慧进一步解释说,不合理的职场规则还是要看“度”,“我能接收偶尔加班,但加班工资需要按时给付;如果让我天天加班我就受不了。如果是突破法律底线的事情,我肯定第一时间提出异议,并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

小慧最后还透露说,她大学时曾在某互联网企业实习,“工作量大到离谱,1个月的工作量恨不得你3天完成,工作强度太大了,学习和生活全被工作挤占,我当时就辞职了。”

同样地,出生于新千年的千千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倒是没有整顿职场那种‘社牛行为’,除非有事情让我生气到没有继续工作下去的信心,才会考虑据理力争。”千千表示,职场的不合理不同程度存在,但改善职场环境的前提,是自己在职场上有所建树,做出些成绩,这时才更有可能去改变不合理的事情。

工会

近年来,各级工会在新员工入职时,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无微不至关爱,帮助职场新人尽快适应职场环境,提升职场新人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杨浦区总工会已连续两年举办新工会会员入职入会仪式,由劳模先进带领新会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来自区内教育、卫健、绿化市容、税务等各行业的职场新人“入职”即“入会”,还能获赠《工会会员手册》,职场新人了解和融入工会大家庭,知晓工会会员享有的各项权益也变得更为便捷。

在中国五冶集团,集团工会也连续多年开展了线上新下系列破冰活动,帮助新入职员工快速适应新身份、新环境。一方面与人力资源部联合组建新员工通讯群,及时宣讲工会会员享有的节日慰问、生日慰问、互助医保等十数项福利,鼓励大家“入职”即“入会”,及时享受工会服务。另一方面,公司工会在职工公寓为每一位新入职员工配备全新的生活物品,并为大家及时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防疫物资,充分保障个人健康安全。

在中交三航局二公司,在每年新员工入职培训中增加工会宣讲已成为传统。公司工会就工会组织建设、职能保障、宣教文体等相关工作对新员工进行宣贯,并对新入职员工进行高温慰问,实实在在地为一线职工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李成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