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笔试3.17分被录取?奇葩招聘不应以“取消”告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一名笔试3.17分被录取?奇葩招聘不应以“取消”告终

来源:红网
2022-08-06 09:40

原标题:第一名笔试3.17分被录取?奇葩招聘不应以“取消”告终

8月1日,网络反映湖北监利市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成绩3.17分被录取。经查,《监利市事业单位2022年统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于2022年4月2日在湖北省人事考试网和监利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其中,监利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岗位招聘计划数1个,共有4人缴费报名,2人弃考,2人参加笔试,两名考生笔试成绩折合后分别为54.17分和3.17分,经过资格复审,两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7月30日,该岗位笔试成绩54.17分考生自愿放弃面试资格,造成只有笔试成绩3.17分考生参加面试。经监利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鉴于该岗位仅有一人参加面试,且笔试成绩过低,取消该岗位招聘计划。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将深入调查,如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8月2日 澎湃新闻)

笔试3.17分能够被成功录取,该考生实在是太过“幸运”,以至于在全网围观热议之下,有关部门不得不做出取消招聘的决定。造化弄人还是另有猫腻,目前尚不得知,值得反思的是,从录取到取消,一切怎如儿戏一般?表面上看,没有一个环节违规:笔试不设最低分数线——3.17分也没毛病,面试有最低分数线80分——他达到了,所以该考生也算是通过严格考试正常录取的一员。如果不是公示环节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倘若不是3.17分实在低得太过刺眼,该考生恐怕不日就将走上新岗位,从事气象观测和预报的工作了。

只是有太多突破底线和令人费解之处,还需要有关部门一个清晰的解释。首先,笔试成绩为什么不设最低分数线?即使有关部门求贤若渴,也希望优中选优,而不至于“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吧?其次,尽管笔试有分数线要求,但“笔试3.17分、面试83.76分”是如何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的?再次,按照面试公告,参加面试人数未达到1∶3的比例,需要经过核准备案才能继续招录,招聘单位有无申报?最后,且不说有两人光报名缴费不参加考试已经足够奇葩,另一名进入面试却主动放弃的考生又是为何?要知道,只有两人进入面试,而他的笔试成绩高了对手足足51分,究竟是何原因让其在看到这些公开信息后依然放弃面试呢?

除了发生意外和不想考上,恐怕没有其他合理的解释。运气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但从来不是决定性因素。当弃考、放弃面试等一系列小概率事件接连发生,就不得不令人怀疑,背后是否有不能说的秘密,譬如“围标”招聘。即使一切都是巧合中的巧合,相关部门也应当深入反思,如此严肃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为何会荒唐到让笔试3.17分的考生能够脱颖而出。进一步说,如果条件设置存在重大疏漏,执行环节又缺乏监管,那么此时一句“成绩过低取消招聘”依然没有触碰问题的实质——没有分数线何来高低之分?多低是过低?(宋鹏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