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赌十骗”“十赌十输”——外汇局严惩跨境赌博所涉资金非法买卖行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赌十骗”“十赌十输”——外汇局严惩跨境赌博所涉资金非法买卖行为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08-06 08:51

原标题:“十赌十骗”“十赌十输”——外汇局严惩跨境赌博所涉资金非法买卖行为

跨境赌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10起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例,均为2021年至2022年外汇局处罚的个人非法买卖涉赌外汇资金案件,涉案金额合计1052.5万美元,罚款合计760.8万元人民币,案件最高罚款金额达410万元人民币。

具体来看,有6起通过地下钱庄进行非法操作。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是山西籍赵某在2018年9月至11月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4笔,折合598.9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410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还有4起通过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刷卡方式。例如,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湖北籍孙某通过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刷卡,非法买卖外汇18笔折合32.3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同样,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31.7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涉案个人主要通过地下钱庄、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刷卡等方式完成资金非法汇兑,运作手法隐蔽,严重扰乱外汇市场秩序。”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外汇局协同相关部门将其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并在日常监管中重点关注。

近年来,外汇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加强对跨境赌博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等非法跨境金融活动,最大限度阻断涉赌资金非法汇兑和跨境转移通道。

“十赌十骗”“十赌十输”是跨境赌博的本质。为进一步加大教育警示力度,今年以来,外汇局持续通报非法买卖外汇案例,本次选取了10起涉赌资金非法汇兑案例予以通报,继续向社会公众提示跨境赌博的非法性和危害性,突出从严从重惩处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导向,提醒广大群众认清跨境赌博的本质,自觉远离跨境赌博,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持续配合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推进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切实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

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加强涉赌资金线索挖掘,突出执法联动和联合监管,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跨境赌博犯罪团伙,推进跨境赌博案件查办。二是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渠道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对银行、支付机构等专项执法检查,压实展业责任,突出风险管理,封堵地下钱庄和跨境赌博资金通道。三是深化防控涉赌“资金链”治理工作,从严从重查处涉赌资金非法兑换和跨境转移行为。(经济日报记者 姚进)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