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创新莫成为“提法秀”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基层工作创新莫成为“提法秀”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8-06 08:41

原标题:基层工作创新莫成为“提法秀”

寻找“躺平式”干部,评选“蜗牛奖”,设置“站着说话不腰疼”检讨席……据报道,近来不少地方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想出各种办法,特别在基层业绩评价方面创造了不少“新话”,每每引发广泛讨论。

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是基层工作的指挥棒,选选模范与后进,找找问题与不足,是总结工作、强化责任的必要之举。而相关单位以一些网络话语、形象标签来概括具体举措,让考核标准与结果更接地气,也称得上是一种表达创新。虽说“蜗牛”“躺平”之类标签听着扎心,但若真让人红了脸、出了汗,倒也能发挥鞭策效果。

有辣味、有噱头,吸引舆论关注,产生倒逼整改的压力,本来是件好事。但这里也有个度的问题,要警惕过犹不及,把工作评价搞成了“提法”出新的比拼。基层工作创新,工作才是核心,若过分重视表达花哨,恐怕就陷入了新的形式主义之中。更何况,网络时代“标题党”盛行,本该严肃的考核评价,频频因用词新奇冲上热搜,不免会带偏关注、消解工作本身。最后舆论看了个热闹,能否警示更多干部引以为戒、查缺补漏,倒得打个问号了。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干好工作的第一出发点,考核评价追求的是“干货”,而不是话题效应、舆论热度。与“语不惊人死不休”相比,聚焦工作、鼓励实干才是最重要的。以更大视野看,近年来,网络空间让地方政府部门有了更多“出圈”的平台和机会,但最终能否真“圈粉”,还得看办了多少实事,而不是一时有多少流量。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分内之事,才是最大的担当作为。

“老百姓看干部就看实在不实在,老百姓就怕空洞无物、不干实事。”把心力都用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治理水平上,广大群众自有感受、自有评价。(关末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