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极端依赖,荒诞生活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极端依赖,荒诞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6 05:51

【作品广议】

原标题:极端依赖,荒诞生活

肖承森

漫画是夸张的艺术,极端的夸张可以引发荒诞意境,由此可见,漫画也是一门展示荒诞的艺术。

漫画家庞平先生的作品《还我手机》,堪称典型的荒诞漫画。值得关注的是,这件作品在引爆我们笑点的同时,也会引发我们对生活进行审视、判断和反思。

不必铺垫,不必交代,漫画主人公是一位同一件经典艺术品相似度极高的“思想者”,和罗丹塑造的彼《思想者》不同的是,此思想者手里多了一件罗丹倾尽脑汁也想不出来的道具,这便是与很多人朝夕相伴、形影不离、欲罢不能的电子神器——手机。天空上挂着的那轮弯月告诉我们,此君已经被手机绑定很久很久了。

1762344_tpzz_1658973846187_b

还我手机 庞平

可笑,荒唐,还有些许神秘,罗丹的大作竟然有了真人秀。一个喜欢较真的人出现了,他非常想知道,这样的造型是怎么来的?可任凭他怎样追问,“思想者”始终都不说话、不作答、不解释,甚至拿追问者当雕像。追问者终于急了,抢下“雕像”的手机拔腿就跑。“雕像”终于开口了,而且边追边喊:“还我手机!”

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一切又在情理之中。漫画《还我手机》能够让我们发笑,在于庞平先生不露痕迹地营造了四格漫画的经典喜剧结构。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效果只是作品艺术价值体现,其社会功能和思想价值应该寄托于画面的内在诉求。

《思想者》是一件伟大的作品,手机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当思想者对手机产生依赖乃至极端依赖,有思想的人看来应该进行一次反思了。看看我们当下的生活,人与工具的亲密关系手机,已经为生活注入了大量荒诞色调。手机施予使用者的便利无需赘言,手机对人们生活的诸多嘲讽也没必要列举了。常言道,漫画就是画思想,面对思想者的精神生活,我们不说不快。

如今的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更是传递资讯和交流思想的工具。在信息交流日益快捷的时代,很多人都热衷于对生活和社会现象进行评论,借以展示自己的思想。我们不知道思想者自从问世到今天产生了多少“思想”,但我们惊诧地发现,我们的思想正在被手机传递的思想支配。而在强大的“营销”“引流”“带节奏”等力量驱使下,相当多的手机用户很容易被那些贴着思想标签的看法所奴役。

如果“思想者”都不生产思想了,或者只是他人“思想”的搬运工,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