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70年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0年前的7月1日,成渝两地万人空巷,欢庆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通车,而今,成渝之间的火车时速,已经从3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

成渝铁路70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6 06:00

原标题:70年前的7月1日,成渝两地万人空巷,欢庆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通车,而今,成渝之间的火车时速,已经从3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引题)

成渝铁路70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阅读提示

今年7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运营70周年。

今年89岁高龄的孙贻荪,1950年6月15日那天的事情依然历历在目。当天,他正在操场出操,突然就被领导叫去到西南军区报到。“去哪?要干什么?完全不知道。”直到走到了现场,他才突然反应过来,自己是被叫来修铁路的。而这么一修,就是两年时间。

今年7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运营70周年。成渝铁路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也是第一批建成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从筹划、决策、融资、建设到管理、运营等,全部由中国人第一次自主完成。

其不仅是成渝两地之间的交通大动脉,也是新中国铁路建设的奠基石。新中国铁路的建设规范、技术标准、管理方式等,也都是在成渝铁路建设和运营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

半个世纪的梦想成为现实

蜀道难,有多难?在成渝铁路修建之前,从成都到重庆要一周时间。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开工。当时西南刚刚解放半年,没有任何大型机械化设备,施工条件极端艰苦,技术工人非常缺乏。

在孙贻荪家里,至今还珍藏着当年的纪念章,“每天早上天刚亮,我们就起床干活,晚上经常干到很晚才回来。没有鞋子就打光脚板,没有工具就用手工凿石头开隧道。”作为西南军区军工筑路队第一纵队直属二团参谋,孙贻荪要协调整个工作的进展,“由于原材料匮乏,我们就自力更生,就地取材。钢轨靠自己轧制,炸药用土法自制,甚至做枕木的部分木材也是由群众自发提供的。没有运输机械,就肩挑手捧,进而自造小车翻板自卸;缺乏起重设备,就设计葫芦杠杠,设计缆绳吊车。”全线还开展了“五比”劳动竞赛运动,让大家在修路中动脑子,找窍门。

当时,全川百姓掀起了捐献枕木的热潮,有人捐出了盖新房娶媳妇的干木料,有人捐出了珍藏多奈的樟木楠木,有的人甚至捐出了棺木,全川累计献出了129万根枕木。全国各地的职工在支援成渝铁路,鞍钢生产的钢锭、上海生产的钢梁、武汉生产的机车……

经过3万多名解放军战士和10万名民工两年的日夜紧张奋战,成渝铁路共建成隧道43座,桥梁84座。

1952年7月1日,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正式通车。 这一天,成渝两地万人空巷。成都30余万民众汇聚成都大街小巷及火车站广场,欢庆成渝铁路建成通车。那一天,孙贻荪为了提前占个好位子,天还没亮就起来了。“当时火车站周围,还没有房子,但是从火车站到人民北路,满满的一片全是人。”

从这一天起,乘火车在成渝间旅行,单边旅行时间由一周缩短为当天晚上出行第二天晚上到达,巴蜀人民半个世纪的梦想成为现实。

铁路建成百业兴

坐落于重庆市大渡口区的重庆工业博物馆,珍藏着一台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这台蒸汽原动机是1906年从英国购进,1938年西迁至大渡口。1952年4月10日,这台蒸汽机成功轧出新中国第一根中华式重轨,并为成渝铁路钢轨生产提供动力,后于1985年重钢节能改造后退役,见证了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

“西南是交通第一,有了铁路就好办事。”70年过去,这句话如犹在耳。成渝铁路改变了西南地区,至今仍为当地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铁路建成后,1200多种过去不能外运的西南特产,大量运往其它地区。重庆荣昌的煤点亮了万家灯火,四川内江的糖甜遍了全国各地。川渝的群众去到沿海打工,沿海的新鲜事物也不断改变着原本封闭的山区,实现了整个中国的经济布局大调整,科技城绵阳、重装之都德阳、钢铁之城攀枝花……这些工业重镇在大西南成长起来。

成渝铁路开通时,拉响汽笛的第一人是李鸿升,他成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三次受邀登上天安门观礼台,他的儿子李国方作为列车司机,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几个时代。

2015年12月26日,成渝客运专线通车,运营时速达到300公里。2020年12月24日,成渝城际铁路达标提质提速,首发司机李治刚拉响嘹亮的风笛,驾驶G8608次复兴号动车组,由沙坪坝站开往成都东站。从这一天起,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将成渝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62分钟。李治刚是李鸿升的孙子,“这是我最骄傲的时刻。”

从“1小时生活圈”到融入世界

李鸿升一家三代人,见证了成渝铁路的70年,这背后是许多人的付出。

2020年,成渝高速铁路开始提质改造。然而接触网吊弦更换和张力调整要在仅有6小时天窗期内施工,并确保一次成型、一次创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当日成渝客专的运营。

这座“技术高峰”挡在了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成渝提质改造项目总工程师李凯面前。他带领团队奋力攻关,提出了多项攻关方案。作业高峰时段,沿线全面铺开上百个点位,进场施工近3000人。建设者们克服深夜天窗期降雨频发,昼夜温差大,环境复杂等不利条件,以最严格的现场管理,下足绣花功夫。

经过40多个夜晚的施工,成渝高速铁路提质改造顺利完成,李凯和他的技术团队创造了国内高铁提速改造先例,在世界高速铁路改造史上也是首次。2020年12月24日,成渝两地实现了双城间1小时通达,真正实现“1小时生活圈”。

成渝铁路不仅将成渝两城来往时间,从建成前的一周缩短到如今的1小时,而且也融入了世界运输体系。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始发,揭开了我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序幕。今年6月30日9时50分,两列中欧班列(成渝)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分别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成都国际铁路港,标志着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2万列,约占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的40%。

如今,成渝两地正加速建设“多通道跨境、多口岸过境”的国际班列大通道,建立起以成渝为主枢纽、四向拓展延伸的国际班列线路网络和陆海货运配送体系。

1763930_tpzz_1659076363795_b

扫描二维码,坐上逢站必停5612次列车体验“记忆之旅”,看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