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需要老年人“主动健康”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惕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叠加风险

长寿需要老年人“主动健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6 06:15

原标题:警惕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叠加风险(引题)

长寿需要老年人“主动健康”(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姬薇)想健康不知如何健康,是现在大多数老年人的真实写照。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22年7月25日至7月31日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多位老年医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领域学者专家,围绕促进老年健康、预防先行、主动健康管理等发表见解。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十四五”时期,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3亿人,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业表示,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但是长寿不应只是自然年龄的长寿,更要保证生命生活质量,有尊严地健康长寿,这对老年人主动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2021年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我国约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43%有多病共存。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刘晓红介绍说,慢性病是不可治愈的,需要保持稳定,避免急性加重。她还指出,随着年龄增加,人体免疫力逐渐下降,对抗感染的能力下降,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如流感、肺炎、带状疱疹、脑膜炎等。因此,老年人应针对多种疾病的叠加风险加强预防。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强调,《“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指出要提高老年人的主动健康能力,就要树立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的观念,把健康关口从关注高龄老年人、失能失智老年人,前移到低龄老年人。他还指出,大量研究表明,老年人的主动参与和健康之间存在正相关,社会参与度越高,在社区越活跃的老年人,健康状态越好。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强调,健康中国政策下,多方正在行动,助力提升老年人主动健康管理和预防能力,同时,老年人也要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观念,做到综合管理主动预防,为未来“银发”生活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