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总工会积极开展“00后”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江北区总工会积极开展“00后”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2-08-05 16:3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杨妍

“本来面试时候说好了试用期1个月,但是现在已经工作3个月了,公司还不和我们签合同,找了领导几次,总是说人事专员出差了或者什么其他的借口。”今年7月底,在重庆市江北区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中,某科技公司的“00后”职工刘林(化名)正在陈述自己的遭遇。

2022年3月,刘林在网上看见某科技公司招聘业务员的信息,通过应聘进入到该公司工作,主要负责在西南地区网络支付业务开拓,在工作3个月,且每个月业绩达标后,月收入为5000元左右,然而,该公司迟迟不与他签订劳动合同,这次使刘林来工会申请劳动争议调解。

在调解中,该公司委托人罗女士表示愿意马上补签合同,但是刘林却说,自己对公司很失望,已经不愿意继续在公司工作,希望离职并要求公司补偿。经过工会反复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刘林的经历并非个案。江北区总工会的调解员坦陈,近期网络上流传了一则关注不同年龄阶段的“职场画像”,其中,对“00后”的“关键词”是“整顿职场”。

数据显示,在江北区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二季度调解完成案件中,“00后”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案件占比近50%。

该调解员认为,数据一方面显示出,“00后”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但同时也令人担忧这种“一言不合就维权”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会掣肘他们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

出生于2002年的陈晨(化名)在某文化传媒公司从事网络视频直播,今年4月入职,在仅工作一个月后,认为公司企业文化与自己想象相差甚远,便于5月15日提出辞职,要求公司支付5月份的半个月工资遭到拒绝,遂到江北区总工会申请调解。

调解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与陈晨并非劳动关系而是合作关系,陈晨并未按照要求到每月最低工作时限24天,故拒绝支付保底薪酬。

经过调解,最终公司同意按照实际工作完成量进行分成,支付陈晨1500元劳动报酬。事后,陈晨也表示,公司的待遇还是不错,自己辞职也较为冲动。

“‘00后’职工劳动争议案件通常呈现工作时间短、工资要求高、维权意识强的特点。”江北区的多名调解员说,比起后事花太多精力维权,更建议“00后”职工在入职前做足准备,清楚了解公司文化、岗位职责、薪资水平、试用期等情况,斟酌自己与岗位的适配度,避免盲目匆忙入职给自己带来一些沉没成本。

江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利娟也表示,“00后”新一代职工刚刚步入社会,遇到各种阻碍和困难在所难免,江北区总工会将坚持为广大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将更加深入地推进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提高职工依法维权、企业依法用工意识。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