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炎”值担当 青岛女驾驶员花样“迎战”高温天气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交“炎”值担当 青岛女驾驶员花样“迎战”高温天气

来源:中工网
2022-08-05 14:23

8月2日,山东青岛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战高温,斗酷暑,成了交通人的一大挑战。有一群不服“暑”的巾帼女将,温暖的提醒、细致的服务、飒爽的身影,她们是公交“炎”值担当,用汗水诠释巾帼力量。

公交女驾驶员进行车辆检查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提供

公交女驾驶员进行车辆检查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提供

她们有一副热心肠 温暖身边人

8月1日上午,全国巾帼文明岗121路线驾驶员刘瑛像往常一样驾车由沧口公园发往空港工业园。10时许,车辆行驶至空港工业园附近时,一辆面包车抛锚停在路中央,道路出现拥堵。监控画面显示,刘瑛发现面包车抛锚后,迅速停车询问面包车车主情况。在简短的交流后得知,面包车是由于气温过高,车内水温异常而导致的故障抛锚。了解情况后,刘瑛决定帮助面包车主将抛锚车辆推至路边。随后,刘瑛不顾面包车滚烫的车皮,与私家车主将故障车辆推行至路旁安全区域,道路随即恢复畅通,公交车内乘客也纷纷为刘瑛点赞。

“妇女能顶‘半边天’,男同事能做到的事,我们也能做到。”刘瑛表示,自己经常了解到身边男同事帮助私家车的事情,没想到今天自己也遇到了需要帮助的私家车,作为一名公交女驾驶员,关键时刻绝不会掉链子。

她们驾驶技术娴熟 保障车辆运行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不仅要有娴熟的驾驶技术,还要具备处理车辆突发故障的能力。“为了保障公交车运行,发车前的车况检查尤为重要,尤其是高温天下,轮胎胎压、车辆电瓶、刹车传感等,车辆的每个部件都不可小觑。”207路线女驾驶员阎惠说。自1996年工作至今,阎惠已在公交车驾驶员岗位工作了26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经常有男同事向她请教驾驶技术与车辆保养知识。

2022年初,207路线全线更换了新能源纯电动客车,但车辆出发前该检查的部件、该注意的事项阎惠却丝毫不敢放松。烈日当头,阎惠通常要提前1小时到达停车场,检查轮胎胎压是否正常、螺丝是否拧紧,她都要一一检查才能将车辆驶进站台,迎接乘客。每天,只有当公交车回到停车场熄火后,阎惠才能彻底放松,伸展一下麻木的腰身,而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身强体壮的男性都有些吃力,但阎惠一直在坚守。

她们温柔细致 服务乘客美好出行

盛夏骄阳似火,气温升高容易出现暴雨。空气湿度大、温度高,会滋生各种细菌病毒。为了营造舒适的公交车环境,细心的207路线驾驶员孟庆欣在40多度的车厢内,仔细地为车厢进行消毒杀菌,闷热的环境一会儿的功夫便汗流浃背,孟庆欣一边擦拭座椅的灰尘,一边用手擦去脸上的汗水,为了方便工作,孟庆欣还剪去了心爱的长发。“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我们在对公交车对消毒时,不仅要注意车座、扶手等乘客易接触的部位,空调滤网、车座缝隙也是消毒的重点。”孟庆欣说。

据介绍,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岛城广大女公交驾驶员不仅为抗击疫情、保障公交运行贡献巾帼力量,还在各自岗位上结合线路特点及乘客出行规律完善、提升服务法,不仅遇到特殊乘客总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停靠站点时尽量靠边停车,让乘客能一步上下车,还坚持“始发站站立式服务”,规范抬手“请”动作,全国巾帼文明岗121路推广的“有声服务法”“微笑服务法”受到乘客的广泛好评。(林子涵 王正宇)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