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温天气一线职工撑起“清凉伞”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高温天气一线职工撑起“清凉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05 13:59

原标题:为高温天气一线职工撑起“清凉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易少伟 曾臻 汪云龙

“太热了,大家休息一下,来喝酸梅汤,吃西瓜了,管够!”近日,在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6标段)放线施工现场,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张凯从车里拎出一大桶冰镇酸梅汤和切好的西瓜,招呼作业人员到阴凉处休息,降降暑气。

烈日炎炎,户外温度39摄氏度,现场体感温度达到46摄氏度。在1000千伏荆武线(6标段)施工现场,每天都有7个施工作业点共150人辛勤工作。为了缓解酷暑,保障人员安全,项目部调整工作时间,尽量利用早晚时段施工,避免在极端高温天气下作业。“公司给一线职工配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降温防暑药品,以及可以进行血糖尿酸和胆固醇测量的小仪器,方便及时检测身体状况变化,及时防范热射病,以及高温作业对身体造成影响。”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张凯介绍。

连日来,湖北频发高温橙色预警,国网湖北电力出台系列降暑“凉”策,为一线职工“送清凉”,防范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危害。

湖北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的主战场,当前正是特高压工程建设的高峰期,每天有近万名职工奋战在特高压工程建设一线。此外,线路巡视、变电站巡检和设备的室外操作也是电力人夏季最辛苦的工作。如何保障高温情况下广大电力职工的身心健康,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更关系到国内千家万户的“空调清凉”。

国网湖北电力强化制度刚性,结合专业特点,严格落实各项防暑措施,如影响用户供电的设备检修,尽可能开展带电作业,并组织“零点行动”,利用夜间用电低谷消除隐患,在减少用户停电感知的同时,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基建、检修等现场作业班组,也调整了固定工作时间,尽可能避开高温时段,早开工,晚收工。

国网湖北电力切实为一线职工提供“医食住行”保障,“医”有配备小药箱、备足降温防暑药品,在高温来临之前,组织开展防暑应急演练,让职工掌握中暑急救技能;“食”有小食堂、小菜园,优化职工夏日菜品搭配、采购多种解暑饮品;“住”有小公寓、小浴室、小活动场所、小书屋,并实现固定工作现场空调休息室全覆盖。今夏,湖北电力开展了“你点我送”活动,组建“夏日送清凉”服务队,将防暑降温物资、盒饭等送往各个作业现场。

在强化制度执行的同时,该公司还注重柔性关怀,保障职工身心健康。以心理团辅、心理疏导等方式,为基层班组职工释压解压;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慰问等活动,有效发挥减压力、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聘请有经验的家长和职工志愿者,举办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强化科技赋能,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手段,减轻职工作业强度,缩短高温期间职工户外作业时间。今年,该公司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覆盖率达到100%,免去了巡线人员头顶烈日、徒步巡线的烦恼。在变电站,50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机器人巡检全覆盖,四分之一的22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机器人巡检。变电操作上,实现了195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一键顺控”,降低了职工的操作强度及安全风险,节约人工操作时长90%以上。该公司还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大量应用人工智能,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减少作业风险。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