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地铁车辆“电路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走的地铁车辆“电路图”

来源:中工网
2022-08-05 16:00

严把列车维修质量关,是提升安全运营和乘客服务体验的源头,也是聂博涛始终坚守的信念。聂博涛是北京地铁运营二分公司1号线检修中心检修调度,他参与完成了DKZ4型列车半自动开关门改造等8项车辆改造工作,专项检查车辆500余组,发现各类隐患16次,避免因故障造成的掉线6次。近日,他被北京地铁公司党委授予“北京地铁大工匠”称号。

res04_attpic_brief

聂博涛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每一次检修作业,都要把螺丝拧到最合适的位置;每一个车辆故障,都要研究透彻,不遗漏一丝隐患。正是由于这份执着与专注,为他今后的成长之路奠定了扎实的业务基础。

每次遇到车辆故障,聂博涛都细致入微记录现象、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日积月累形成了“故障处置笔记”,这些笔记也成为了检修职工手中的“地铁病历本”,聂波涛“药到病除”的高超技艺也因此被广为流传。2016年,1号线DKZ4型车辆因放电接触器故障,导致辅助逆变器停止工作,多次造成车辆故障。聂博涛同技术人员共同分析故障原因,提出将接触器更换为另一种型号,解决了相关问题,杜绝了此类故障的发生。

聂博涛对车辆检修技术执着追求,专注于地铁车辆维修技术的学习和研究。他主持列车电气系统的各项改造任务,通过全程参与北京地铁1号线电动客车的修程检修工作,认真钻研业务,像“背单词”一样把地铁列车所有电气设备线路图和上万个电气零部件的位置熟记于心。凭借脑海中一张张的图纸,他便能准确快速找到部件,被同事们称为“行走的电路图”。

2020年,检修中心接到1号线全线实现半自动开关门的任务,由于DKZ4型列车生产年份久远、电路设计不足等原因,造成改造工作复杂,难度大。为解决这一问题,聂博涛带领中心技术组的骨干,制定具体的施工改造措施,积极查阅各类技术资料,学习信号知识,分析工作原理,梳理电器线路,迅速完成了第一组车的改造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检修零件物流运输的影响,聂博涛通过不断调整改造方案,实时动态调整改造进度,加班加点进行试验,按期完成了改造任务,为1号线实现半自动开关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首都地铁的高质量发展,电路分析成为年轻职工的薄弱环节,聂博涛作为“兼职教师”,利用自身工作经验开展电路图培训,手把手传授技艺。他对电路图进行了模块化划分,在工作之余拍摄车辆部件照片200余张,制作教学培训课件60多个,根据电路的流向,逐级讲解电路原理,并配以车辆实物照片,使中心全体职工快速掌握DKZ4型车的电路原理图。针对中心职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他研究培训方案,建立“初级工会背电路图、中级工能正确判断和处理车辆电器故障、高级工能分析故障原因”标准,为中心的储备骨干人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一名毛头小伙到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优秀班组长,聂博涛始终坚持从细节入手,用专注和执着,用高超的技能保障首都地铁的安全运行。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 周美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