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用智慧消防为城市安全装上“火眼金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硕:用智慧消防为城市安全装上“火眼金睛”

来源:中工网
2022-08-05 15:57

针对高层、超高层建筑集中的情况,他带队搭建了立体多元防火系统,利用物联网终端关联各大厦,可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以社区为中心,他打造“智慧消防”,配备“火眼”摄像机、联动社会力量全方位排查隐患;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他建立四级联动机制,对全场馆24小时无死角视频巡控……他就是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一处副处长张硕。他常说:“群众是我们执法服务的对象,没有群众就没有我们,执法为民是我们做好消防监督工作必须坚持的理念。”

res01_attpic_brief

真诚服务 恪守“人民消防为人民”承诺

张硕积极推动出台市级消防安全责任实施细则、火灾事故处理规定,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持续保持火灾防控的高压态势,助力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针对属地9个街道的老旧居民小区、平房连绵区,他连续3个月带队夜查,敲门入户,进行了一场地毯式隐患摸排,查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问题25处,涉及范围9万多平方米。

“检查不是以处罚为目的。”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耐烦,张硕总会耐心地给群众讲授火灾案例,让他们明白消防违法行为会造成的严重后果,能够自查自改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一些老旧居民区内,前期基础设施薄弱,电动车入户、飞线充电等问题屡禁不止。对此,张硕以“既要管理,又要疏解”为原则,在联合物业、属地加大管控措施、提升宣传力度的同时,针对群众提出的点位少、距离远、电费贵、电瓶易被盗等问题,积极进行组织协调,新建、改建足量的电动车充电桩,并通过智能充电系统、定位追踪管理等方式保障充电安全,价格也与居民用电相当,从根源上去解决老百姓们的后顾之忧。

言出必行 夯实文保单位防消力量

张硕告诉记者,近十年来,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火灾事故百余起,他决心要担起文物古建守护人的责任。2021年,在对日坛公园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张硕发现这座拥有近500年历史、市级马骏烈士陵园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内,消防设施薄弱,改造升级难度较大,存在着巨大的火灾风险。

面对张硕的质疑,有人认为小题大做,但张硕始终认为:“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只有将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我们才能心安!”

于是,张硕马不停蹄地与日坛公园管理处、街道、文物局等部门协调沟通,制定规划了小型消防站方案。经过全力推动,在多方配合支持下,日坛小型站历时半个月就全面建成,这是继故宫消防救援站和颐和园消防救援站设置以来,第三座在国家级文保单位设置的小型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站不仅肩负着革命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和周边社区的消防安全重任,也为周边使馆区、儿研所等重点单位增添应急处置力量,形成了区域联动。

然而,在张硕看来,这项任务并没有结束,他将继续深入关注历史文化单位、文明古建筑的防火安全,以及消防设施的发展建设,将灿烂的文化遗产完整交到后代手中。

与时俱进 完善智慧消防监控体系

作为一名老防火人,张硕始终保持着探索新技术的热情。通过与各部门的努力合作,朝阳区防火督查一处推出了社区智慧化管理、大型综合体标准化管理、餐饮消防智慧管理等系统,精准把控防火于未燃。在张硕的手机中,其辖区内各单位每天的消防巡更完成情况一目了然。

2020年11月,社区智慧消防管理系统在朝外街道吉祥里社区展开试点,24小时守护小区院内、车辆、绿植、变电站等公共部分,精准捕捉风险点。目前,已累计处理800多条消防隐患,实现小区零事故。2022年,此项智慧消防经验已经开始向全区推广。餐饮消防智慧管理APP系统,也被运用到81家重点单位餐饮场所,对餐饮行业后厨火灾预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我看过太多因处置不及时酿成的‘火烧连营’,智慧消防系统能辅助我们实现快速反应联动,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智慧消防应用力量,延伸应用场景。”张硕说。

护航北京冬奥 筑牢重大国际赛事“安全墙”

“防火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直在路上。”在张硕心里,防火的成绩都是过去式,每一次新的防火安保任务,都是一场自我能力的修行。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消防安保任务中,张硕主要负责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志愿者、投资商、媒体等驻地的消防安全巡查工作,以及远程指导、支援冬奥村内的专班,展开防火巡查行动,两项任务都面临着区域散、功能多、面积大的复杂环境。

刚开始的一个月,张硕和团队成员每天步行两万步以上,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配合专家评估各处风险隐患,走访各个领域,熟悉每一个点位。针对发现的可燃物堆积、安全疏散等94条突出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张硕虽未亲自踏入冬奥村等闭环区域,却是队员们的主心骨。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他组织专班成员开展防火巡查1300余次,消除动态火灾隐患2100余处,下发《消防安全提示单》58份,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告知书》80余份,建立场馆4个大网格、40个中网格、78个小网格的社会联勤联动力量,营造了安全入住的“宣传线”。

针对运动员公寓,张硕利用智能电台、微信群等实现联勤联动,建立了“楼层服务员、楼长、微型消防站、物业”四级联动机制,协调安保团队将场馆1986个监控探头接入消防指挥所,对全场馆开展24小时无死角视频巡控,设置了安全入住的“巡查线”。

“有点像电视导演一样,要把所有的危险信号都在脑子里反复推演,寻找安全漏洞。”张硕围绕灭火救援、人员疏散及其他灾害类型,累计为北京冬奥会重点节点、开闭幕式等重要时段筹备了40余份应急预案。

在每个重要的安保节点,张硕既当教练员,又是排头兵,而日夜奔波操劳,长时间高负荷工作,让他一度突发急性胃病。面对同事们的关心关爱,张硕总是浅浅一笑回答说:“从事安全工作,就得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负责,容不得半点懈怠!”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 刘欣欣)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