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的边检“铁娘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武双全的边检“铁娘子”

来源:中工网
2022-08-05 15:56

在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每当有航班延误,总能看到一位扎着高高的马尾辫、身姿挺拔的女警忙碌着安抚旅客。这位女警名叫赵颖,是杭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

赵颖是个实打实的业务高手。在“猎狐”专项行动中,她曾在万张照片里“捞出过针”。近300人的照片,有黑白照、结婚照、工作照,但都有同一个特点——画质模糊。“很多照片上到底是一颗痣还是一个墨点都分辨不清,是否是双眼皮也看不清楚。另外,最久的照片已经历经10余年,照片上是小伙子,现在可能都已经成了大叔。”赵颖说。

赵颖通过每天至少8小时“雾里看花”的努力,最终成功将一名在境外改头换面的在逃人员识别出来。在承担人像比对任务的2个月里,敏锐的她共累计比对照片9万余张,核查各类轨迹8万余条,发现高度疑似人员30余人,成功抓获10人。

今年年初赵颖主动请战加入“特勤党员突击队”,先后完成800余架涉疫高风险航班入境检查任务。她不断探索总结工作经验,率先提出采用大数据排查法分离航班旅客,形成“四排三查”工作法;探索建立数据筛查模型,每日向杭州市联防联控专班、海关传递信息“三共享”,为地方政府在旅客入境后实施跟踪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多年来,赵颖曾先后获得“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优秀女民警”“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工作能力强是赵颖的一个标签,风趣幽默是另一个。“有次执勤我发现了一个和父母走散的小男孩,几番查询联系上父母后,5岁的娃娃走不动了,我就抱着他去找父母会合。相遇后,小朋友还问父母要了餐巾纸给我擦汗,我忙说‘警察阿姨不会流汗,因为不想留下‘姨汗’。”说起工作中的有趣“段子”,赵颖就打开了话匣子。

赵颖的诙谐不仅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更是融入了课堂。作为浙江边检总站的业务专家和专业教员,多年来,赵颖承担了近百次全省新警岗前培训,培训各类学员近千人次。今年6月,正值分配的新一批学员们都争先恐后报名想当她的徒弟。“我们爱听赵教员的课,她把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讲得像脱口秀,大家笑着笑着就精神了,听着听着就牢牢记住了。”学员们都希望能在培训结束后分配到赵颖的科队里去,可以在日常工作中再听到她讲课。

名声在外的赵颖,还多次受到兄弟单位邀请开展教学讲座,将多年积累的经验技能分享传递。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系的她,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和英语,多次受到浙江警察学院的邀请,为刚果(金)移民管理官员培训班、亚非友好共同体移民管理官员培训班等外警开展业务授课,充分展示了中国移民管理警察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通讯员余熙楚娃 林梦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