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风车做“体检”的“追风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风车做“体检”的“追风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8-05 15:44

浙江嘉兴海盐的最美风车路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20台风力发电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矗立在杭州湾畔,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但是大家不知道,有一群人每天都在默默守护着这些风机,就算是炎炎夏日也不例外。

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绳、爬上大风车……7月28日,海盐中电工程风电有限公司检修人员谭拓和同事张钰像往常一样开始了日常巡检。当天的主要任务是给18号风机进行一次“体检”。

相比于一般设备的巡检,风机维护相当于“给巨人做体检”。谭拓告诉笔者,18号风机的机舱与地面垂直距离有90米,爬上去就是个体力活。“越往上爬越是酷热难耐,不少新员工因受不了酷热中暑,即使是老员工爬上去之后也要原地休息10分钟才能恢复。”谭拓给笔者算了一下,20台风机每年定期巡视巡检加故障处理和维护,相当于每人每年要爬5000层高楼。为了减轻工人们的工作量,2012年年底,公司给每台风机安装了免爬器,只需6分钟,谭拓和张钰就顺利到达风机顶部。

此时室外温度直逼40摄氏度,被太阳炙烤了一上午的风机表面更是滚烫,而进入机舱内部也不好受,迎面就是滚滚热浪。“夏天最辛苦,在上面干活像在桑拿房里一样。”谭拓告诉笔者,这样的高温天气,舱内的最高温度可以达到50摄氏度以上。笔者看到了一张舱内温度曲线图,显示当天舱内最低温度在早上8点,为38摄氏度;最高温度在傍晚,达到了45摄氏度。

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滨海一侧的海盐风电场目前共有20台风机。作为值长的谭拓从2014年第一台风机并网发电开始,就负责该批风机的维护和巡检工作。8年来,整个风电场运行平稳,这其中少不了检修员们的付出。

就在采访过程中,18号风机出现异响。谭拓和张钰立即进行查看,并补充润滑油,及时排除了隐患。“我们上去主要是对发电机废油脂进行处理并清理机舱卫生,目的也是为了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张钰说。

在完成风机内部设备的巡检后,他俩衣服已经全部湿透,身上也沾满了油污。虽然汗流浃背,好在一切顺利。第二天,两人又将对下一台风机进行巡检。

谭拓告诉笔者,20台风力发电机由五六名巡检员负责检查,一个月内要完成2轮巡检,平均一个工作日要检查2台。一般情况下,谭拓和其他几名检修人员,每天要负责两次巡检,同时做好白天的中控室值班和夜班。“除了平时的值班以及箱变、塔基、机电线路的巡视,今年还增加了对来此游玩人群的安全告知。希望游客在游玩的时候,尽量不要在靠近风车的地方放风筝、放飞无人机等。”谭拓说。

据了解,2015年,这20台风机实现并网发电,每年上网电量超过86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84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29吨,减少灰渣11427.5吨。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潘成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