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旅游:挥写“旅游+互联网”的新篇章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山旅游:挥写“旅游+互联网”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05 15:32

原标题:

黄山旅游:挥写“旅游+互联网”的新篇章

“景区门票在线预约,凭身份证即可入园”“人脸识别防疫一体机,查验健康码时间缩短至7秒”“数字文创纪念门票上线区块链,打造旅游专属数字记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安徽黄山旅游行业依托5G、AR、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出诸多智慧旅游服务新场景。其中,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强力推进文旅数字化进程,蹚出了一条黄山文旅数字化发展之路。自从2021年7月,黄山旅游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的专注于文旅产业化数字化的公司——安徽途马科技有限公司揭牌,就开启了黄山旅游数智化转型探索新路径,聚焦打造目的地智慧文旅服务的黄山样板。

依托黄山旅游平台

构建数字文旅生态

安徽途马科技自成立之日起,就围绕“目的地,新旅游、新生活”愿景,以市场主体为导向,用科技赋能、运营加持的手段提升黄山旅游官方平台的运营能力,迭代打造重度垂直、主客共享、一站式一键式旅游目的地官方平台。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在影响力和业绩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2021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典型案例”。截至2022年6月,黄山旅游平台已注册会员350万余名,线上交易额突破16亿元;上线黄山市及周边景区50余家、酒店民宿230余家、特色旅游线路140余条、文创土特产品600余项,已成为黄山市文旅资源及游客异地生活的总入口。

此外,依托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安徽途马科技还在产业生态上不断探索,积极拓展行业内外合作,持续加强与八达岭长城、华山、西湖等“目的地智慧旅游联盟”成员单位的互联互通,协力推动区域性目的地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布局数字藏品

推动旅游产业创新

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各地扶持旅游创新创业。安徽途马科技立足“旅游+互联网”探索实践,于2022年1月,以黄山旅游官方平台为载体,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出“黄山首款数字文创纪念门票”,让游客体验到黄山数字IP魅力,留下一份可溯源、可跟踪的黄山旅游专属数字记忆。截至目前,安徽途马科技累计发行5款、共计5万份数字藏品,均是一经推出便立刻售罄。其中,迎客松3D数字藏品和金箔迎客松数字藏品,2款共计售出1.6万份,实现销售额40万元。

在元宇宙、数字化体验产品方面,联合阿里达摩院等在内的一批产业生态伙伴,共同研发系列数字化体验产品,让游客能够打破时空限制,身临其境地欣赏黄山四季美景。

发布市场振兴举措

赋能黄山旅游复苏

6月9日,黄山旅游发布市场振兴十大举措,通过一系列普惠、特惠、奖励政策,促进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即日起至8月31日,面向全国人民实行门票半价优惠;8月31日前,面向全国中高考生实行门票免费;9月30日前,面向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实行门票和索道票双减;12月30日前,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的发布,很快受到了游客的青睐,黄山风景区预约进山人数大幅增长,景区内酒店预订率持续攀升。

除了在政策层面发力,安徽途马科技还抢抓直播带货风口。运用抖音和携程星球号等自媒体直播平台,6月初已开展“黄山归来,劲足之旅”“美宿黄山,清凉一夏”等主题直播带货7场次,携手500余位本市导游主播共同带货黄山市旅游景区和住宿产品,10天全网累计线上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是2022年以来抖音本地生活业务线上交易的亮眼成绩。

依托互联网平台

创新数字营销方式

随着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依托内容而兴起,安徽途马科技敏锐抓住用户习惯转变的风口,推出相应的数字化营销新打法。2022年2月,借助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推出“2022虎年新春集五福·李白”主题活动,全网话题曝光量超5亿次,为黄山旅游官方平台支付宝小程序带来超1亿的流量,带动黄山山顶酒店客房销售量在活动期间增长427%,春节期间黄山景区客房“一房难求”。7月初,安徽途马科技联合支付宝探索推出“先游后付”服务,给予支付宝芝麻信用积分550分及以上用户,在黄山旅游官方平台购买景区门票、酒店、民宿等旅游产品享受“先游玩后付款”的待遇,以先游玩、30天后再付款的模式,推动旅游消费增长。

携手互联网合作伙伴

探索“旅游+游戏”模式

随着旅游市场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旅游+游戏”这一打破传统旅游方式、打造沉浸式场景体验的新模式,对年轻消费者特别是“Z世代”群体具有很大吸引力。

安徽途马科技围绕当前游戏及数字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旅游行业所带来的机遇,梳理了旅游与游戏IP共生及营销联动的具体措施,在资源互补、客户共享、生态共建等方面进行探索,与网易游戏就景区沉浸式打卡体验游、线上加线下活动联动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安徽途马科技将加速推动“旅游+游戏”合作落地见效,从而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助力旅游市场开拓。

安徽途马科技将通过创新文旅数字化产品,优化文旅产业运营、管理、营销和服务等数字生态,赋能“大黄山”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为行业提供数字文旅解决方案,持续打造文旅行业跨界融合的合作典范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示范。

(汪昕 张启飞)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