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守护城市,我们守护你们”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工会为户外劳动者撑起“绿荫”

“你们守护城市,我们守护你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5 07:34

原标题:北京工会为户外劳动者撑起“绿荫”(引题)

“你们守护城市,我们守护你们”(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这大热天,一大早北京市总工会就给我们送来牛奶、果汁等慰问品,感谢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近日,在北京张家湾公园,北京京彩弘景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彭奎莉感慨说。

当天,带队前来送清凉的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张良叮嘱在场的园林绿化工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防护,注意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护,在辛苦工作的同时保持身体健康。这是北京市各级工会组织多措并举,为冒着酷暑坚守岗位的广大户外劳动者送清凉、送关爱,确保户外劳动者安全度夏的一个缩影。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北京市总工会于6月初即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开展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切实把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户外劳动者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送清凉:专项慰问户外劳动者

“使用前应将局部皮肤进行清洁,使用时注意成年患者的敷贴时间以6~8小时为宜”“使用后注意避免冷风直吹,如空调、风扇等,注意三伏贴属于调理身”。7月27日,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总工会联合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京城名医馆”,开展“送健康”免费义诊、贴三伏贴活动。

北京各级工会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做好重点行业户外劳动者防暑降温工作。海淀区总工会投入80万元资金,慰问建筑工地、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快递配送等露天高温岗位8000名一线职工。石景山区总工会“送清凉”活动重点关注高温天气室外作业的一线职工,截至目前,已慰问了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建筑工地等露天高温一线岗位职工6000余名。大兴区总工会初夏即做出关爱环卫职工的安排,指导区环卫中心工会为职工订制了防暑降温包,并早早地发放了高温补贴。

除了关注重点行业的户外劳动者之外,各级工会还特别关注在烈日下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职工和志愿者。西城区总工会为区卫生健康委送上慰问金58万余元,用于全区近8000名医护工作者的慰问。朝阳区总工会为基层抗疫、城市运转、保供服务的一线职工发放了“清凉包”、饮用水、洗手液、消毒湿巾、雨伞等防暑降温慰问品。房山区总工会专门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作特点,为外卖员、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发放防暑降温“清凉包”,方便他们一拿就走、一拆就用。

送绿荫:送出服务组合套餐

中午时分,快递员小刘满头大汗地来到丰顺驾校业务大厅的暖心驿站,喝下一大杯水,趁着此时需要派送的包裹较少,他来驿站歇息一下。

丰顺驾校根据丰台区总工会要求,建立了一套免费暖心的服务设施。截至今年6月,丰台区总工会建设暖心驿站1948家,涵盖工会服务站、社区、百人企业、餐饮单位、各类经营门店等,成为户外劳动者歇脚的好去处。

更让户外劳动者惊喜的是,众多暖心驿站在今夏还开展了套餐式“送清凉”服务。近日,平谷区总工会以职工暖心驿站为依托,开展了“五送清凉”活动。同时,在全区建立的127个暖心驿站休息点放置矿泉水、药品等,配备一名工会工作人员对中暑职工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帮扶。昌平区总工会利用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和职工暖心驿站服务阵地,为全区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职工提供“清凉包”3000份。

能歇脚、可乘凉、随时提供服务,这个夏天,各式各样、遍布全市街乡的职工暖心驿站发挥了“送绿荫”作用。

送服务:打通高温权益保护的“最后一米”

7月25日,美团公司发起了主题为“同舟守护健康行”的骑手健康体检车巡游。今年是该项目举办的第二年。

北京朝阳区体检车巡游活动由朝阳区“两新”工委、朝阳区总工会主办,向美团骑手、邮政、中通等外卖员、快递员开放,为骑手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健康关怀服务。为了让骑手获得更充分的休息,美团配送还积极与各地党委、工会和企业合作,在城市增设“防暑驿站”,为骑手发放清凉物资,加强骑手高温保护。

日前,申通集团总部发布《防暑应急指南》,申通京津冀大区结合转运中心和基层网点实际情况,投资近10万元加强对一线职工的关怀,为顺义中心的操作人员采购防暑药物、清凉贴等物资,并每天为职工提供冰镇西瓜、雪糕和5元的高温清凉慰问补贴。

“6·18”开始,京东集团拉开了“送清凉”活动的序幕。集团工会计划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准备5000份“清凉包”,赠送给包括快递配送员、仓储分拣员、货运司机等在内的一线职工。

在快递员、外卖员等高温作业职工集中的企业中,北京工会正在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直接将清凉关爱送到职工手上,并随时检查监督,打通了职工们高温权益保护的“最后一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