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揭牌 聚焦未来科技前沿技术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揭牌 聚焦未来科技前沿技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8-04 15:45

原标题: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揭牌 聚焦未来科技前沿技术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曹伟军 韦锦途)8月3日,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正式揭牌,与会嘉宾现场共同见证新能源汽车碰撞测试过程。

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由上汽通用五菱、广西科技大学、广西汽车研究院、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等单位共同建设,通过联合国内多个知名高校、龙头企业,采取“1+3+N”形式进行组建。

首批建设金属材料成型实验室、控制器与芯片应用实验室、智慧语音实验室、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实验室4个子实验室,分别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面对的高品质汽车用钢技术与工艺应用、软硬件自主开发、智慧语音交互以及电池核心问题攻关等方向进行全面探索。

一直以来,中国五菱始终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制定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共计137份,并持续推动中国标准规范制定,首次将中国标准写入联合国法规UNECE。基于以上优势,中国五菱将支持实验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根据中国实际消费及使用场景来制定规则,进而建立国家行业标准,并以此为基础,加速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化,逐步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标准的制定者和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引领者。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士钟志华指出,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的成立是中国五菱的创新基因在传承和壮大,是企业的跨界创新,更是行业的创新跨界。

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院士指出,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的成立,对广西的科技创新,对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将构建“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市场推广”的全链条研发体系。首期目标将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架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面向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制造与装备新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安全技术、基于场景的创新性技术及国际化研究与应用5个方面的研究。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作为创新策源地,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将通过搭建全球小型电动车平台(GSEV)和柔性驱动平台(FDEV),构建国内一流的创新高地,积极争创国家级重大科创基地,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链融合提升,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发展。

揭牌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表示,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作为广西首家获批建设的自治区实验室,是广西目前水平最高的科技创新平台。他强调,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要发挥重大创新平台作用,聚焦未来科技前沿技术,统筹运用好技术、好人才、好设备,奋力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推动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切实把创新资源化为经济成果,引领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将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打造成行业典型样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