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努力让更多工人做主播、当网红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努力让更多工人做主播、当网红

来源:中工网
2022-08-04 11:50

工事工评

王际文

据《工人日报》8月4日报道,近日,吉林省辽源市工人网红基地揭牌,该基地建立了一个工人网红培训学院、三个服务平台和一百个实训直播点,有直播带货间五百个,重点将下岗再就业职工培养成网红直播员。

这个新闻说明,面向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时代,工会组织已开始利用新媒体商业平台,打造职工自己的网红队伍了。

工人网红和工人明星,在国家平台、主流媒体上经常涌现,很多职工还因此成了国人崇拜的偶像。但在时下大众网民云集的一些商业平台上,却难觅普通工人的身影。一批批的才艺明星、带货流量主播甚至搞怪达人等网红霸屏,他们在收获无数粉丝和流量的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物质回报。

为什么一些商业平台缺少咱工人的身影呢?是咱工人的工作枯燥、单调不容易吸引眼球,还是咱工人勤劳朴实不善言辞?或者是咱们的工作具有保密性,不便公之于众?不管有啥疑问,辽源市总工会的这个让工人做主播、当网红的做法,已经破了题。

其实,大多数一线工人劳动的场景都是可以向大众展示的。他们所从事的很多工作虽然枯燥、单调,但对外界来说往往是大开眼界的事情。比如,我们从事高铁施工的工人,他们在地层深处打隧道,在茫茫大海中建桥墩,在崇山峻岭中架桥轨,很多人对这些场景就既神秘又向往。殊不知,每当架设那些近千吨重的桥梁时,都会聚集四面八方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前来“围观”,有时甚至桥不架完,人群不散;还有我们的高铁钢轨焊轨时,火花四溅、光彩夺目,成为了许多摄影家获大奖的经典之作;还有给钢轨做“B超”的探伤检测,听着就让人觉得新鲜……

当然,我这只是选了其中的几个片段,来说明我们一线工人的工作不是只有枯燥和单调,还有趣味和多彩,更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和科普价值。如果将类似的工作场景展示给网友,一定会吸粉无数,将有更多不畏艰辛的高铁建设者成为网红。

的确,勤劳质朴、默默奉献是咱一线工人的品质,他们干着辛苦的工作,拿着应得的薪水,却不善于展示和表现自己。其实,只要在确保安全、不违背国家规定及企业保密原则的情况下,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平台,让更多职工做主播、当网红,既能充分展示一线劳动者的风采,还能为广大职工的就业创业增收创效开辟新的渠道。

比如,在某平台上,一个重复轧废钢的直播,每次能吸引数千人观看;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商业直播,点赞过十万,涨粉上百万,带货超千万。

劳动最光荣,技能最崇高。工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强培训,努力让更多的普通工人做主播、当网红,既是对职工权益的呵护,也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所以,辽源工会打造工人网红基地的举措,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