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珍视那些拥有闪光品质的宝藏孩子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珍视那些拥有闪光品质的宝藏孩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4 07:37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珍视那些拥有闪光品质的宝藏孩子

韩韫超

这个暑假,懂事的宝藏孩子似乎格外多——在贵州凯里,因为当环卫工人的妈妈脚部受伤,一名16岁的高中生每天四点多起床帮妈妈扫大街;在湖南张家界,刚被北大录取的高三毕业生钟朋辰的妈妈是一名保洁员,高考后他就帮助妈妈打扫卫生,在得知取得652分的成绩后,一句“终于可以安心下来帮妈妈好好干活了”感动无数网友;在四川乐山,环卫工人罗淑容在酷暑下清扫大街,10岁的儿子王超跟在她身后不停为妈妈扇扇子……

在体悟、见证过父母的辛劳和疾苦之后,几个孩子不约而同表现出的对父母的理解、体贴与支持,令人动容。时下,不少父母在追求孩子优异学习成绩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往往忽视了成绩之外孩子身上诸多品质品格的养成。正直、善良、勇敢、乐观、坚韧、真诚、孝顺……类似的品质相对隐性,也难以被量化评价,却是“人之为人”的基本内核。

具备这样的品质,或许并不必然会让孩子在应试比拼中胜出,却可以一定程度影响甚至决定孩子对生活的态度,包括提升其创造和感知幸福的能力,调整面对挫折和逆境时的心态,等等。正如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所言: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

善解人意的孩子,或许更知道如何与他人展开交流;乐观坚韧的孩子,或许更明白如何与自己和解。诸如此类的品质为孩子赋予的生命底色、带来的情感支持,在塑造个人更健全人格的同时,也会成为人际交往的润滑剂,甚至会在助力家庭和睦、社会风气向好向善等方面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看,那些拥有闪光品质的宝藏孩子,或许比那些纯粹的学习成绩突出者更值得被聚焦和鼓励。网友的转发、点赞已经是一种认可,社会对此也应达成更多共识。

加强孩子人格和品质的培养,家庭、学校是核心阵地。

孩子的言行举止,往往能映照出家庭教育的影子。父母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善待年迈的长者,常跟陌生人说“谢谢”“对不起”……类似的言传身教,实际上都在一点一滴参与着孩子三观的塑造。

进而言之,家庭生活应尽可能不一味以孩子为中心,家长要懂得为孩子的自主成长“留白”,让孩子更多参与到户外锻炼、博物馆看展、朋友小聚等丰富的社会活动中去,让他们在与生活的全方位碰撞中,打磨出更立体的人格品质。

实现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要有更开阔的眼界与格局,要建立更多元的评价体系。江苏锡山中学的“明星校长”唐江澎曾谈及被该校校史资料中一张80年前的照片感动的经历——那是一张小男孩的单人照,上面写着“一学年以上不缺课者”。如今看来,这种导向,体现的正是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关注和关怀。“学校和老师把镜头对准哪里,教育就在哪里聚焦”——这是唐校长被怒赞的金句,更是教育要努力的方向。

珍视那些拥有闪光品质的宝藏孩子吧,他们就像天上的点点繁星,或许并不那么耀眼,却可以照亮人心。当这样的繁星越来越多,直至撑起整个夜空,黑暗便会被驱散、光明便会到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